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装非妆》 传媒学院2021级影视摄影与制作系影视特效化妆课程汇报展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8日-9日,传媒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2021级本科生,在传媒影视空间举办“装非妆”——《影视特效化妆》课程汇报展。科研处处长王方,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诗坤、副院长周剑、卢莹莹以及学院系主任、师生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影视特效化妆》课程教师崔文丽老师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十一部作品,分别是《想见你》《南梦湖》《谁杀死了周四》《人设指南》《龙哥往事》《新青年》《游戏人生》《我是谁》《剧场奇遇记》《韶华留痕花开再》和《李白与鬼》。十一件作品以影视特效化妆课为核心,展现了影视人物造型的装前装后,包括年代造型、气氛妆造型和老年妆造型等。基于此,同学还创作了有趣的创意剧本,有向革命先辈们致敬的《新青年》,有讲述过往历史的《龙哥往事》,还有融入了游戏元素的《游戏人生》,无不彰显出同学们非凡的创造力。






课程亮点  

       影视特效化妆课旨在帮助学生了解特效化妆理论知识、技法和流程,掌握运用特效化妆的技艺和专用的物质材料使用技巧。培养学生影视人物造型的综合设计能力及实践能力,强化学生创意设计思维及特效化妆的技术运用能力。

       从基础的挑选化妆品到高级的特效化妆技巧,每一堂课都是一个温故知新的有趣经历。在崔文丽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能够在影视特效化妆课的大舞台上,以“我是从业者”的心态对教学内容进行学习探究,不仅学到了丰富的化装技术,更在创意无限的拍摄中展现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风采。通过分工合作、共同创造的团队实践,在校园里提前感受影视行业的工作环境,厚植“市场需求就是创作导向,行业水平就是创作标准”的观念。






创意无限,妆容多变  

       在电影作品中,角色形象的塑造十分重要。化装不仅可以塑造演员脸型以应对影视拍摄中灯光布景的立体展现需求,可以外化人物性格以有效体现出角色的发展变化,还可以再现神话形象让特殊角色以更为真实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通过课程中的模拟实战,同学们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影视特效妆容。从古代造型到民国水波纹,从日常漂亮妆到奇幻的画皮和狼人妆,从以假乱真的气氛妆到栩栩如生的老年妆......同学们真正做到了熟悉剧组化妆的基本流程和特效妆容的关键知识。每一次实践,都是一场令人大饱眼福的视觉盛宴!



团队协作,共同进步 

       特效化妆并非一个独立的个体能够胜任,这就要求学生必须按照特效化妆工作流程分工。因此,团队合作是此次课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影视是合作的艺术,大家通过互相合作,共同解决问题,推动了整个课程的进程。每个人的进步不仅仅是个人的一小步,更是大家共同跨出的一大步。这种团队协作的精神将伴随着大家未来的职业生涯。






       在课程结束之际,让我们一起回味过去的点点滴滴,感受到每一次努力的价值。影视特效化妆课不仅仅是对技术的提升,更是对专业的热爱,是对这个行业的深刻理解,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奠定下坚实的基础。



指导老师寄语:

       影视化装不仅需要掌握化装技术,且从试装、定装到化装、接戏需要深度理解剧本,将人物的性格、情绪、经历等元素融入到造型中,要熟悉拍摄工作并与各岗位配合执行,使得每一个角色都栩栩如生,充满生命力。

       这次的汇报作品以微短剧形式呈现,共创作11个作品,从化装技术实现到创意剧情,从前期筹备、拍摄到后期剪辑,不仅是同学们学习成果的展示,更是他们对影视化装理念的深入理解和实践,也是对影视艺术的理解和热爱的体现。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保持这种热情和创新精神,未来在影视行业中大放异彩。

崔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