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南艺传媒学子在第二届“遇见你”中非青年视频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传媒学院2023级影视艺术创作、影视编导专业研究生主创的《非洲客 慈溪行》(A Trip To Cixi)、《非洲留学生在中国的一天》(one day)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二届“遇见你”中非青年短视频大赛中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奖。




央视公布名单


       这两部短视频作品由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陈琰教授、许波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是影视艺术创作专业杨莉雯、王一波、丁佳逸、霎丽(俄罗斯)、陈思雨,影视编导专业胡之涵、成苏维的研究生期间第一次实践创作,经过与指导老师的反复推敲修改,最终成型。


创作团队(左到右:丁佳逸 王一波 贝娜 杨莉雯 霎丽)


创作团队(左到右:谭卓艺 萧逸 成苏维 陈思雨 胡之涵 陈立文)


       第二届“遇见你”中非青年短视频大赛由非洲总站和浙江大学传媒与国家文化学院联合发起,旨在鼓励中非青年用影像记录中非友谊的生动画面,用短视频创作搭建中非青年交流互鉴平台,展现中非青年蓬勃风貌,推动中非友好永续向前,参赛作品征集面向中国和非洲所有热爱中非友好的视频创作者。来自中国、肯尼亚、刚果、坦桑尼亚、尼日利亚等国的创作者们积极参与,经过评委会严格地精挑细选,最终在近百件作品中评选出了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和三等奖10个以及优秀奖若干。


《非洲客 慈溪行》视频截图


       短片以南京艺术学院的加纳留学生贝娜为主人公,讲述了她在浙江慈溪的一场文化体验之旅。贝娜在南艺学习玻璃设计,她喜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喜欢通过旅游感受中国的文化之美。在慈溪,她领略了越窑青瓷的魅力、鸣鹤古镇的自然风光和传统美食的风味,这些丰富的体验是贝娜创作的灵感源泉。


贝娜(Matilda Brifah)


       丁佳逸是土生土长的慈溪人,她联系到越窑青瓷传承人沈小波老师。沈老师非常欢迎一切对青瓷文化感兴趣的青年人,在他的热情接待下,贝娜体验了整个青瓷的传统手作流程,了解了许多相关文化。沈小波老师甚至还带着创作团队去参观了他正在建设的生产线。他说“非遗文化想传承下去就得靠青年人”。


非遗传承人沈小波和贝娜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非洲留学生在中国的一天》视频截图


       《非洲留学生在中国的一天》是一部以中非友好为主题的纪录片。在赞比亚学生的诚挚邀请下,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的学生们荣幸地担任了这部中非友好交流纪录片的主创人员。这部纪录片着重于展现赞比亚留学生在江苏南京体验中国文化的一天,通过镜头捕捉和记录了两国人民间的紧密联系和深情厚谊。


       这部纪录片旨在深化中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双方的文化交流。学生们通过镜头记录下了中非两国在文化、教育、艺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与互动,展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感。通过这部纪录片,促进了中非文化交流,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同时,也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鼓励更多的非洲学生来中国留学,体验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谭卓艺(Kuchalo)和萧逸(Motty)


拍摄现场


谭卓艺和萧逸第一次体验火锅


       这一次的跨学院创作不仅是一次学科之间的交流融合,更是一次跨越国界、跨越专业的合作。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专业的学生们,通过共同创作,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特长。这种跨学科、跨专业的合作,有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和思维方式,能够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跨文化交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