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第五届蓝星球48小时极客影像创作展映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20

       12月7日,第五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48小时极客影像创作展映活动在南京艺术学院跨学科产教融合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是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传媒科普研究中心”授牌以来的系列活动之一,先后进行八校作品展映、主创分享及嘉宾交流环节。活动由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教授魏佳主持,江苏省科教影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学超,南京艺术学院科研处处长王方,传媒学院教授刘荃、副教授许波作为嘉宾出席活动现场,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交流科幻短片的魅力。


       

       魏佳首先介绍到场的嘉宾,并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兄弟院校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活动依次放映了八校团队创作的短片作品,分别是北京电影学院《螺号滴滴》、四川电影学院《石头》、南京艺术学院《重启》、山西传媒学院《神经之网》、上海大学《平流河》、暨南大学《652》、中国传媒大学《A PALE VIEW OF HILLS》以及成都锦城学院《我爱你》。





       八部短片放映结束后,南京艺术学院《重启》主创团队进行创作阐述和参赛感受分享,并与观看的同学们展开讨论与交流。短片《重启》以硬科幻的创意在一众作品中较为新颖,编剧李语涵阐释了为什么选择这样的选题,并认为情感才是人类文明存续的密码和人类自救的根本,因为爱和勇气是联结人类情感的根本纽带。导演毛人杰指出要把控整个影片的导向,更重要的是要与其他主创有良好的配合和沟通,才能在极限的时间内高效率地完成作品。摄影丁文杰讲到这次活动对他来说是一个体力和脑力的双重挑战,他认为影视是遗憾的艺术,期待每一次的挑战可以减少上一次的遗憾。后期刘雨桐认为后期制作并不仅仅在后期加入团队,只有全程参与剧本讨论与前期拍摄,才能保证后期工作的快速高效。录音张云天则认为录音是短片极其重要的一环却经常被学生团队忽略,他与团队成员的长期合作正是南艺跨专业融合的最好体现。




        许波作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委会秘书长,同时也是活动的策划人之一,认为所有的创作都不会在准备的十全十美的状态下去完成的,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有限的资源下充分地整合所有条件。其次这样的比赛很能检验专业院校学生的专业素养,一个团队的成功是各个专业工种的同学紧密配合、实现共赢,而不是靠哪一个同学的努力完成的。



        王方作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同时也是活动发起人,高屋建瓴地评述了八部作品,他认为像蓝星球这样的活动集结了有能力、专业性强的高校,八部影片核心的主题就是人类在科技发展迅猛的情况下对于情感和伦理的思考,艺术是区分人类技术之间的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