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传媒学院【美的实践】赏鉴岭南之美,承续岭南文化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8-22 浏览次数:181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本实践团从家乡广东的岭南文化传承与创新着手,探究岭南文化的大众化传播方式。



       实践之初,团队成员们初步制定了此次社会实践的目标——收集岭南文化经典元素,根据元素进行艺术创作,设计出更贴近人民生活的产品,使岭南文化的传播方式更加大众化。为实现这一目标,实践团首先通过网络等方式调查了典型的岭南文化如骑楼、醒狮、粤剧等,然后前往有着大量广州骑楼和岭南文化的黄沙进行一部分的实地走访与素材收集,这一环节为团队后继的活动积累了大量的素材与灵感。



  (广东骑楼建筑)


(岭南花窗)


(广东醒狮)


       完成了素材收集之后,实践团开始了对素材的分类与整理。将素材分为建筑、民俗、饮食等几大类后下发给组员进行设计思路的选择。随后,通过组员的讨论与决策后,实践团决定基于粤剧和广东早茶文化两个主题展开了最后的创作环节。

       为了设计出贴近人民生活、融入人民生活的产品,设计之初实践团首先对当下人们的喜好进行了调查,基于调查结果,决定从日常生活和装饰挂件入手。最终在组员的不懈努力下,设计出了一系列以粤剧和早茶文化为典型符号的产品,如粤剧元素的杯垫、鼠标垫,早茶文化的装饰挂件等,便携且实用的设计作品为岭南文化的大众化传承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粤剧 鼠标垫)


 

(粤剧 杯垫)


(早茶文化徽章)


(早茶衍生 叉烧包亚克力挂件)


(早茶衍生 广式烧卖亚克力挂件)


(早茶衍生 萝卜糕亚克力挂件)


       实践中成员们用自己在学校所学的技能,为岭南文化的大众化传播贡献了绵薄之力。成员们也意识到还有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正在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深刻领悟到了传承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日后的艺术创作中成员们会以此次活动为起点,紧密关注身边的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真正地讲好中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