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2023届传媒学院录音艺术系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听赏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6-03 浏览次数:10

       2023届录音艺术系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听赏会于2023年5月31日18:30在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106报告厅举办,本次参展的同学来自于三个方向:录音艺术、数字音频应用艺术、影视音乐创作与制作。共13人参展,共展出作品25部。


《Rabbit Strange》



作品类型


立体声原创动画配乐


作曲


余梦羽



指导老师


庄曜 冯曦


声音设计


王雪凝


动画作者


骆天


作品简介


       本片讲述主人公为生病却不爱吃药的妹妹担忧,突然闯入的神秘兔子带着小主人公飞向月宫捣药制成月饼带回将妹妹治愈的神奇经历。


       整部动画配乐动机设计音阶为中国传统五声音阶,排列为D调的羽-商-角-徴-羽(62356),此旋律动机穿插于整部动画,每次出现时由不同的乐器来演奏表达。配器在高潮段使用中国传统乐器古筝、笛子、箫、弦乐与大鼓节奏结合,节奏使用action strike与damage2叠加,月兔奔跑的画面则使用了动感与现代感强的电吉他低音节奏,作者力求将故事背景-现代都市与传统神话的元素相结合。


工程截图



《忆江南》



作品类型


5.1环绕声原创民族管弦乐


作曲


季浩然



指导老师


庄曜


作品简介


       忆江南,是一个民族管弦乐,以弦乐作为基地,使用笛子与萧为主,想要还原白居易《忆江南》的诗词意境。


工程截图



《异世界》



作品类型


环绕声原创电子音乐作品


作曲


刘欣润



指导老师


庄曜


视频作者


刘欣润


作品简介


       科幻次元世界是一个神秘而奇妙的存在,它让人们可以穿越时空,进入新的世界,探索未知的领域。在这个世界里,平行宇宙、虚拟现实和异次元空间等概念都可能成为现实,物理规律也会发生变化,使得一些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成为可能。原创电子音乐作品《异世界》意在表达一个科幻虚拟的次元世界。通过环绕声声音设计、结合声音变形表达声音造型、声音空间设计的奇特声音听感逻辑。


工程截图



《她十五岁的发》



作品类型


7.1环绕声影视声音制作


声音设计


何极洋


 

指导老师


范翎 张源康


声音后期


何极洋 武隆浩 张嘉宁


导演


任洁


原创音乐


余梦羽


       本片讲述了翰林中学要求全体女生必须剪短发。校园大姐大倪可为了保全自己的长发,找舞蹈队队长小兰“帮忙”,并向学校剪发制度“发出挑战”的故事。


       在后期制作过程中,为了进一步突出影片对白的质感,叠加使用同期声和ADR。在不丢失空间感的同时,补充对白细节感。在动效方面做了大量拟音处理,同期素材和拟音素材共同使用,并匹配相应的景别和空间,突出现实性。


       前期录制了大量有关高中学校的音效(例:上下课铃声、上操音乐、眼保健操音乐等)和环境声,为后期丰满画外音做准备。


       影片中,根据情节的需要,进行声音设计,推动时间线发展和人物所处空间环境的变化,深层次的体现人物现有的情绪和状态。比如二位主人公从教导处走出到教学楼,再到画外空镜,学校画外广播声的空间变化设计等。


工程截图



 


 


《赤裸的岛屿》



作品类型


5.1环绕声影视声音制作


声音设计


武隆浩



指导老师


范翎 张源康


拟音


黄斐 何极洋


导演


邹昱飞


作品简介


       全片无同期声,所有声音均由后期制作完成。


       由于剧情的设定,在故事情节的铺垫,时空的塑造,人物心理活动的描写等方面,运用了许多奇特夸张的主观性音响,为后续故事的发展奠定了紧张的气氛。影片中运用了大量的非现实性音效,与环境声和现实音效进行过度转换,虚虚实实地推动了影片的情绪。影片中,以声音叙述为主体,根据影片情节的需要,在后期制作中发挥了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比如在海浪声的变化、母亲对孩子的忠告、汽车播报及梦境中都进行了对声音的特殊处理。为了进一步突出影片声音的质感,在许多动效方面做了拟音处理,更好地与非现实音效作出配合,利用声音突出了现实世界与非现实世界的转换。


工程截图





《千灯展卷》



作品类型


分期多轨音乐作品


录音创作


刘苇



指导老师


范翎


作曲


金明珺


编曲


刘佳岑


演唱


漆柚 金明珺


作品简介


       《千灯展卷》是一首展现中华文化的流行歌曲,以春节为创作背景,用轻快的旋律讲述两个少女之间的故事。作为央视《年画·画年》纪录片第三季的主题曲,于春节期间在CCTV播放,该作品目前在bilibili视频网站上已经拥有107w的播放量。


工程截图



《硬核美食家》



作品类型


实验性声音短片


声音设计


张天济



指导老师


范翎


视频作者


张天济


作品简介


       以第一人称视角品尝四种已被时代抛弃的电子产品。使用一镜到底的手法拍摄,声音制作完全由后期拟音完成,并涉及到声音设计与道具制作。


       作品灵感来源于网络上第一人称美食节目,因为在主观视角下吃东西时,食物在入口的时候一定会被移出画面,这就有了在画外被替换的可能性。硬核美食家系列持续更新中,欢迎大家关注Bilibili@硬核美食家。


工程截图



《Circle》



作品类型


5.1环绕声影视声音制作


声音设计


黄斐



指导老师


范翎


拟音


武隆浩


配乐


刘欣润


导演


叶枫


作品简介


       ⼀个男⼦正准备抢劫加油站商店的时候发现收银员头部中枪倒在店内,⽽⼀个穿着和他相似的男⼦突然出现在他身后。接下来,他每⼀个⾏动都是决定能否逃出这个⽆限循环的关键钥匙。


工程截图



《将进酒·笛语》



作品类型


宣传片音乐与声音设计(使用竹笛采样与仿真音色)


作者


金明珺


声音指导


冯曦


声音设计与作曲


金明珺


视频作者


明日方舟


作品简介


       《将进酒·笛语》是一首带有中国风韵味的配乐作品,采用了合成仿真竹笛音色(Massive平台)和采样竹笛音色(风逸与新雨),进行差异化模仿与对比。作品构思立足于中国武侠文化,依托民族器乐的数字化创作演绎,表现出太白盛世中两位竹林对坐的友人,如笛诉语,如在耳畔。


工程截图



《流动》



作品类型


5.1环绕声原创多媒体实验电子音乐作品


作者


张佳铭



指导教师


冯曦


声音设计


张佳铭


视频制作


张佳铭


作品简介


       该作品是一部实验性声音设计作品,主要使用Zoom H6录音机及水听器对水、大海、冰块等现实声音进行采样录制,并以这些声音为素材进行变形,营造出大自然的环境氛围,象征生命的流动之感。 


       作品应用了GRM tools、Waves以及Logic平台自带效果器对素材进行编辑和设计,并使用Natural Forces等音源烘托氛围。通过环绕声混音工艺使听众能够察觉到水的质感,感知到自然的环境氛围,仿佛置身在水的世界中。


工程截图



《茶之韵》



作品类型


5.1环绕声交互电子音乐表演


作者


王雪凝



指导老师


冯曦 潘溯源


表演


王雪凝


交互设计


王雪凝


声音设计


王雪凝


作品简介


       茶被称为中国的“国粹”,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茶之韵》是运用交互技术与中国传统茶文化相结合创作的5.1环绕声交互电子音乐表演。作者意图通过现场表演映射出水、叶、人之间的交织关系,从而进一步传播茶文化,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茶之韵》是预制结合实时演奏的交互式电子音乐。作品中声音素材主要通过声音处理软件GRM TOOLS进行处理,交互设计使用三轴陀螺仪传感器来提取茶壶运动数据,通过0SC信息协议将采集数据信号传输到Max/MSP平台进行运动识别和信号处理,建立不同动作指令改变声音形态,针对带有传感器的把壶结合茶道动作进行交互设计。向听众展示一个全新的中国“茶世界”,在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趋势下进一步传播中国茶文化。


工程截图





《EMO》



作品类型


立体声可传递交互乐器装置表演


作者


肖鼎文



指导老师


潘溯源 冯曦


交互表演


肖鼎文


作品简介


       该作品是为独家原创设计的交互头盔装置而作的交互电子音乐。使用了MAX和Logic两个平台进行声音及交互设计。作品展现了社会高强度压力下人类情绪的宣泄。社会竞争的白热化引发了普遍的焦虑感,人们时常被不良情绪所牵涉而无法自拔;而国家之间的竞争甚至带来战争阴云,导致难民流离失所家破人亡。消极的心理,创伤的灵魂,亟需得以安慰,因此,作品名为《emo》(情绪emotion的缩写),并使用军用头盔来作为装置载体,彰显“反战”态度,呼吁和平发展。


工程截图






《潇湘神·竹见》



作品类型


立体声交互音乐表演


作者


黄鑫盈



指导老师


潘溯源 冯曦


交互表演


黄鑫盈


作品简介


       《潇湘神·竹见》是一部为竹笛与电子音乐而作的现场表演交互音乐作品,其中竹笛采样来自于三体公司发布的竹笛音源——新雨,其它声音素材均为本人录制。作品由声音素材变形构成。其声音素材的来源是敲击或摩擦按压竹子制作而成的手工制品,如:竹制风铃、竹制托盘、竹筐和竹叶采集而来。竹作为中国的文物标志之一,其生而有节、折而不弯的特性正对应着中国人民高洁正直,秉直坚强,不屈不挠的民族性格。作品分为三章,分别映射竹子“亭亭玉立,婆娑有致”的高洁外形、“生而有节,折而不弯”的高风亮节的品性、“四季常青,青春永驻”的顽强生命。竹伴随着泱泱华夏数千年,宛如伟大的中国人民一样,虽然历经沧桑巨变,但依然不屈不挠,砥砺前行。


工程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