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2023届传媒学院动画专业优秀毕业设计展 | 动画篇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10

       2019级动画专业毕业设计一共完成动画作品16件。其中,角色动画专业强调叙事,通过角色表演、镜头画面及镜头语言进行故事情节的表述,主题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涵盖了乡村建设、励志、梦想、拼搏等主题,探讨了当代大学生对于生活的热爱与对未来的美好愿景;实验动画专业强调个性化艺术追求、观念性探索,以及动画表现力种种可能性的实践,尝试跃出程式化动画作品模式,释放作者的想象力与创新精神。秉持这一发展理念,本届动画毕业作品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创作理念与实验手法,大胆创新的科技与艺术相融的手段,多元化的作品内容很好的验证了专业活力与同学们的创新精神。


角色动画专业


《长风响彻》

(二维动画)




作者


张雨佳 张天楠


导师


薛峰


作品介绍


       “春天按时到来,保证这颗星球不会死去。冬天不解冻,生命便难以从中苏醒。”


       冰封的冬岛永远只有冬季,岛上的一位青年小提琴手偶然发现了使冰雪消融、出现生机的力量,反被察觉异变的守护神镇压,逆境中挣扎呐喊的琴声如长风响彻每一处角落。青年人张扬的生命力像强劲的春风、猛烈的生命之火,在坚韧不拔的意志下迸发出不可阻挡的灿烂春光,是坚定的生命力唤醒了梦想和希望。冰冷的困境抑制着年轻的气息,我们是否还有逆风执炬的勇气?






《城市里的鱼》

(二维动画)



作者


张诗影  张立君  周沫  程涌


导师


张祺


作品介绍


       一部对当下都市生活现状观察与思考的短片,女孩为了寻找城市中的归属感,试图通过伪装自己融入人群来逃避孤独感,以鱼的视角观察生活中因麻木而错过的美好,最后从容的接受这份孤独感与自己和解。








《洄》

(二维动画)



作者


马可滢 赵芯


导师


韩栩


作品介绍


       动画短片《洄》讲述了一个独自在城市打拼的女孩在饱受工作磋磨之后突然陷入温暖的童年回忆之中,当女孩从温暖的回忆中醒来,一并获得的还有从回忆中汲取的力量,仿佛摆脱时光枷锁的她面朝瑰丽夕阳,脸上浮现感动与坚毅。








《奇点》

(三维动画)



作者


刘辰彧、高明鉴、沈思圆、张娴


导师


于杰


作品介绍


       故事起源于人类的一场实验。主角作为一个人造人在一个未知的星球上着陆并开始勘探,基于对人造人平等对待的渴望,主角选择隐瞒主角所发现的事实。然而主角只是在实验室做了一个被设计好的“梦”,科学家模拟出如此严密的场景,只是为了观察“奇点”的诞生。




《徐阳阳下乡记》

(二维动画)



作者


蔡玉玉、常湘艺、徐晨晨、何立俊


导师


薛峰


作品介绍


       本片讲述的是被迫调到农村工作的医生徐阳阳,从不愿待在农村到心系农村的故事。对话采用安徽方言,展现农村的风土人情,呼吁人们能够关注农村医疗发展,参与到农村建设当中去。






《舞台》

(二维动画)



作者


陈硕、戴佳玥、顾思行、侯蕾


导师


张祺


作品介绍


       《舞台》讲述了主角俞阿妹,热爱舞蹈,有想站在舞台上跳舞的梦想,历经波折,坚持努力练舞,最终在餐厅的一次表演中,舞蹈演员受伤,俞阿妹自告奋勇,站上了舞台,收获了掌声与自信的故事。本片通过主角勇敢追逐梦想的故事,希望大家在人生道路上始终心怀梦想,勇敢追逐不留遗憾。实现梦想的过程是需要坚持与勇气的,梦想也许很遥远,但只有付诸实践,才能获得结果,继续前行。






《红鞋》

(二维动画)



作者


薛沁溪 杨咏涵、李佳宁


导师


韩栩


作品介绍


       动画短片《红鞋》讲述的是一位普通且经济并不富裕的女大学生陈晓丹在青年人跟风消费的情况下,被校园贷荼毒,最后被同学父母拯救的故事。短片主题为批判校园贷,全篇着重描写主人公陈晓丹的精神状态和内心世界,表现她被校园贷这个恶势力摧残的窘迫,表达校园贷的恶劣,给人们敲醒警钟。

 





《断》

(二维动画)



作者


华泽楠、王睿


导师


韩栩


作品介绍


       毕业短片《断》讲述了一名小女孩与同学在玩耍时遭受意外失去了一条手臂。醒来后的女孩难以接受自己断臂的事实,整日都趴在窗口盯着树上的鸟巢,观察鸟儿已然是她仅有的乐趣。一天,鸟巢中的幼鸟从中掉落,掉落摔伤的幼鸟让她联想到了自己。但幼鸟成功凭借自己的力量起飞,看着这一切女孩若有所思,最后拾得面对现实的勇气。





实验动画专业


《房间》

(二维动画)



作者


张娴、沈思圆、刘辰彧


导师


吕涛


作品介绍


       《房间》是一部魔幻现实风格的实验动画作品。动画、实拍、手绘、表演、诗歌旁白、AI介入等多样的形式语言组和重构,令观众游走在真实搭建的房间和作者自由的想象世界中。作品通过特定的画面色彩和意象,以章节性叙事的方式展现了一个女孩成长过程中的情绪变化和内心的幻想世界。记忆碎片、幻想和潜意识成为影片中重要元素。作品自我接纳的主题,讲述了“千万个你”都会经历的自我疗愈过程。作者认为“我们所经历的生活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彩虹Iris》

(二维动画)



作者


沈文月、马子怡、马言超、王郅峻


导师


刘晨


作品介绍


       当我们抬头聚焦于彩虹——如此短暂,如此绚烂。热切与漠然,思怀与逃避,尊严与卑鄙,美丽与腐朽。生命悬浮,天地之间,意识驻守其中。光速尽头,回归泥土,生命荣发奇迹。思绪纷扰,慕妄纠缠,在诗歌和哲思的世界里,共生交织。






《春霞》

(二维动画)



作者


李嘉能、陈恩泽


导师


吕涛


作品介绍


       面对阿尔兹海默症,我们总是会想到“遗忘”,好像遗忘的过程中一直都在剥夺我们最为珍重的感情,但遗忘从来都不是单方面的,只要还有人记得,那么在遗忘方被剥夺的感情都会转交给愿意去记得你的人,你会愈加觉得这份感情超越了时空,永久地留存在春日,从朝霞到晚霞,明媚地呼唤每一个找不到回家的路的人。






《等到那时候》

(二维动画)



作者


施渊博、蔡桢沁、史诗佳、魏舒琪


导师


黄天来


作品介绍


       女孩儿在雨天的垃圾场里发现了一只猫,她好小,女孩儿决定把小猫咪带回家,家里很温暖,可是小猫好像有点害怕,女孩儿用自己的耐心和温柔让小猫慢慢放下了戒心,可没有事物是长久存在的,对女孩儿来说,小猫咪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对小猫来说,女孩儿就是她生命的全部,渐渐的,小猫咪没有精力去玩耍了,每天都懒洋洋的趴在那,最后离女孩儿而去,可是小猫很喜欢女孩儿,她想跟女孩儿永远在一起,所以,小猫咪化成了一阵风,一朵蒲公英,再次飞回了女孩儿身边。







《红金鱼》

(二维动画)



作者


朱子琦


导师


余天亮


作品介绍


       一个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内心深处对母亲深深的呼唤。这些处于幸福背光面的孩子们,内心世界有着不一样的故事与情感的倾诉,他们渴望得到社会的聆听与关注。孩子们的内心,如同红金鱼一般在生活中相伴,虽然一次次经受挫折,但终究希望回归母亲的怀抱以获得心灵的慰藉。这份期待在心中持续发酵,不论这份母爱是出自家庭还是来自社会……






《诺诺》

(二维动画)



作者


杨佳诺


导师


余天亮


作品介绍


       宇宙千奇百态的存在都有着它应有的秩序和规则,但是在宇宙中的孩子的眼中,这些秩序与规则又会是怎样的千奇百态呢?本片以一个充满童心的儿童视角解释他心目中的世界秩序。






《铜钱》

(二维动画)



作者


李嘉妮、李羽飞


导师


刘晨


作品介绍


      《铜钱》讲述了主角通过各种方法想把脖子上铜钱变大的故事。角色屈服于从众心理和环境的压迫,表达了现代社会中从众攀比的心理以及对人性欲望的思考。




《永恒》

(二维动画)



作者


徐鑫雨、何敏


导师


余天亮


作品介绍


       作为人类而言一个单独的个体并不能实现生命的永恒,但是他所留下的精神财产以及人类的繁衍后代实现了社会意义上的永恒。本片灵感来源于“鲸落万物生”这一现象,一只小鸟从生到灭,从天空落入海底,身体长出小草小花,花朵中生出小精灵,将养分播撒给万物。虽然小鸟的生命不是永恒的,但是它用身体为养料,孕育了海底万物,实现了生命系统的循环,永恒以此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