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传媒学院【融美大讲堂】第九讲——短视频影像美学:时空、韵律与意境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496

       为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积极涵养“心之美”、弘扬“文之美”、创造“艺之美”、实践“行之美”,不断培养富有文化艺术特色的时代新人。4月12日下午,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和关工委开展了“融美大讲堂”第九讲——“短视频影像美学:时空、韵律与意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刘永昶教授开展了,邱圣茹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刘永昶教授介绍了短视频与人类社会的关系和短视频目前的研究现状,通过分析短视频特点,阐述不同元素对短视频的影响。并通过李子柒等相关案例,分析与总结了“爆款视频”的成功原因,提出了生命的韵律与有意味的形式之间的关系,使同学们了解短视频中任务型叙事、冲突型叙事、表演型叙事、抽离型叙事、集锦型叙事的分类概念与创作模式。让同学们对于短视频这一新的影像形态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刘永昶教授从“美”的形式出发,分别从原生之美、日常之美、技术之美、发现之美这四个角度论述了意境的点染与铺排对于短视频影像美学提升的重要性。并且刘教授通过各种案例分析向同学们讲述如何通过风景集纳、生活烟火、画面铺排与情感注入等手法提升影像的美感。刘教授认为,短视频平台的泛娱乐化需要更多具有美学意识的创作者去改变,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改变大众对于短视频的固有印象,提升视频的创作质量,呈现出更多能够体现审美追求的视频作品。





       本次融美大讲堂——“短视频影像美学:时空、韵律与意境”的学术讲座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鉴赏、体验的过程中完成美的传播和美的教育,提升了传媒学子对于短视频创作的鉴赏与创作能力。未来传媒学子一定会在在学习实践中始终坚持向美而行,敢于主动肩负起文化强国的时代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