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传媒学院【红石榴成长社】——品舌尖上的土家美食,赴民族团结安康盛宴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433

       为营造温馨健康的校园氛围,加强各民族团结教育,增强学生对于民族平等、团结、互助、互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关工委主办的红石榴成长社——“品舌尖上的土家美食,赴民族团结安康盛宴”的民族活动于4月7日在传媒学院资料室开展了新一期的线下活动。活动由邱圣茹老师主持,来自传媒学院2022级数字媒体艺术本科生、土家族的罗霄睿同学主讲,传媒学院七十余名同学到场参与。



       活动伊始,罗霄睿同学首先介绍了土家族的起源,土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主要分布在湘、鄂、渝、黔交界地带的武陵山区,作为古代社会中的农牧民族,土家族以虔诚的民族信仰和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创造出了别具一格的土家族文化。

       罗霄睿同学分别就土家族的白虎图腾、服饰文化、语言文化展开了讲述。土家族的文化在长期的生产实践过程中,经过长期的创造和积淀,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个性与内在价值的直接承载者,是全国各族儿女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内在驱动力。



       罗霄睿同学介绍了土家族的摆手舞、音乐和西兰卡普土等艺术成就。土家族摆手舞节奏鲜明,形象优美,舞姿朴素,有着显著的民族特点和浓厚的生活气息,早期用于祭祀程序,现发展成为纯粹的娱乐性的歌舞。



       土家族的特色美食是土家族油茶汤、土家酱香饼、叮叮糖、土家渣烧饼、炕土豆、张关合渣、土家腊肉、社饭、发酵辣椒、年肉等。活动中,罗霄睿同学为大家带来了土家的特色美食叮叮糖,甜甜的糖块不仅包含着孩子对童年的憧憬,更包含着离乡的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不禁让现场在座的同学们都沉浸在童年的那一抹甜蜜中。



       最后,活动进行了有关土家族文化与风俗方面的知识问答,同学们积极抢答。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老师也鼓励大家要形成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以兼容并蓄的态度汲取各民族的文化精华,尊重各民族的文化信仰,增进彼此间的相互理解,用文化交流来助力艺术创作。


       红石榴成长社——“品舌尖上的土家美食,赴民族团结安康盛宴”活动的顺利举办,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土家族的非凡魅力,提升了同学们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认识,进一步引导同学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绘就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民族文化长卷。作为中华民族文化记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土家族文化在其发展过程中的璀璨文化同样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带着民族气节和文化自信,在追寻民族历史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