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精神谱系艺术化传承”之七:特区精神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519

编者按: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英勇无畏,到“剪下半条被子留给老百姓”的为民情怀;从“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脱贫攻坚精神,再到抗疫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正是因为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不怕牺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红船精神、苏区精神、红岩精神、雨花英烈精神、焦裕禄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正是在这些精神的指引下,我们中国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我们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


传媒学院学工办、分团委组织“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艺术化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团成员将利用暑期返回各自家乡:上海、重庆、福建、河南、深圳等地,通过漫画手绘、视频影像和红色歌曲创作等艺术形式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媒青团也将开设专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艺术化传承实践成果展”,推出系列传媒学院艺术实践作品,希望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艺术院校的特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精神血脉。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深圳仅仅是一个小渔村,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改革开放的号角开始吹响。1980年,《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获批实施,中国创立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四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特区的奋斗者、实干者、创新者,不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让深圳实现了由一个“小渔村”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经济特区发展历史中凝练形成的特区精神,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新时代精神的高度浓缩,它承载着过上小康生活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记忆,是新时代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精神动力之一,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独特财富。


20级动画专业杨紫艺同学原创海报



视频为2018级影制专业任雯琦和杨庾辰拍摄



深圳二十年的变化对比组图

地王大厦

罗湖老街附近 / 京基一百

福田平安金融大厦

福田市民中心


罗湖老街中国第一家麦当劳

福田

福田CBD


2002年拍摄:摄影师翁奋

2021年拍摄:传媒学院2018级影制专业任雯琦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历史的重要关口,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正稳步向前。特区精神引领着人们走向新的征程,向世界展示着极具活力的中国新面貌。我们青年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特区精神,锤炼坚强的意志品质,要树立乐观向上的人生观,敢于迎接各种挑战,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国家发展、人民实践的伟大潮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成绩。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艺术化传承实践团” 融政治性、思想性、生动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用画笔、影像、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弘扬和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以青年大学生喜欢的方式,用心用情用专业特色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让学生在艺术实践中进行精神的洗礼,感受信仰的力量,这是艺术院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希望这样的形式可以将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传达给更多的青年学子,激励他们在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不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伟大共产党人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后续还将推出红船精神、红岩精神、抗洪精神、特区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系列专题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