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精神谱系艺术化传承”之六:脱贫攻坚精神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2373

编者按: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英勇无畏,到“剪下半条被子留给老百姓”的为民情怀;从“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脱贫攻坚精神,再到抗疫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正是因为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不怕牺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红船精神、苏区精神、红岩精神、雨花英烈精神、焦裕禄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正是在这些精神的指引下,我们中国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我们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

传媒学院学工办、分团委组织“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艺术化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团成员将利用暑期返回各自家乡:上海、重庆、福建、河南、深圳等地,通过漫画手绘、视频影像和红色歌曲创作等艺术形式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媒青团也将开设专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艺术化传承实践成果展”,推出系列传媒学院艺术实践作品,希望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艺术院校的特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精神血脉。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的实践中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赓续传承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谱系的特质,在当代中国构筑了一座新的精神丰碑。

20级动画专业杨紫艺同学原创海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起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扶贫干部心怀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坚持以国家大局为重,舍小家为大家,涌现出了坚守太行三十五年的李保国;开凿绝壁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燃灯校长”张桂梅;把生命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还有1800名为脱贫攻坚事业付出生命的人民英雄。

由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克祥带领南艺追梦人思想创播工作室成员鲍妍、王赫玺、陈姝燃、王俊杰、施小天、葛锦萱、张俊一赴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拍摄纪录片《先锋》,以先锋村党总支书记、“全国最美公务员”聂永平的先进个人事迹为主要内容,挖掘以聂永平为代表的江苏党员干部带领先锋村从一个落后村成为了实至名归的“先锋”之村,成为千万扶贫攻坚党员干部中的模范先锋。

高校毕业生组成研究生支教团走出校园,走进贫困地区的学校,站上三尺讲台,通过自己所学扶贫扶智、播种希望、教书育人。传媒学子自2017年以来连续六年入选南艺研支团赴陕西三原县开展扶贫支教,202182021届广编专业赵碧莹已经接替返校读研究生的王潇逸开展新一学年的支教生活。传媒学院2018级广编专业胡纪晨拍摄完成以传媒学院支教学子事迹为主要内容的《艺“支”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脱贫攻坚精神必将成“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艺术化传承实践团” 融政治性、思想性、生动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用画笔、影像、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弘扬和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以青年大学生喜欢的方式,用心用情用专业特色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让学生在艺术实践中进行精神的洗礼,感受信仰的力量,这是艺术院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希望这样的形式可以将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传达给更多的青年学子,激励他们在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不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伟大共产党人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后续还将推出红船精神、特区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系列专题推送。为推动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创造出新的更大的人间奇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学好本领,扎根祖国大地,传承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向党和国家交出靓丽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