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传媒学院】2022游影戏画——马江伟个人作品展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207


       2022年12月28日上午10:00,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教师马江伟的“游影戏画”个人作品展在传媒学院1+X艺术空间(负一层展厅)正式开幕,传媒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本次展览从多元化、互动性实验作品的角度出发,探讨数字媒体艺术中的游戏、影像、动态画面等具体表现形式,是对于马江伟个人近期观念与创作的展示。观展后很多师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作品的交互性与结合游戏艺术的表达方式非常新颖,借助展览的机会大家互相交流探讨艺术与创作。




展览现场



部分观展人员合影(右三马江伟)


作者简介


       马江伟,男,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教师,从事数字媒体游戏艺术方向研究与教学。



                                   展览日期:2022/12/28 10:00开幕


                                   展览地点:传媒学院1+X艺术空间(负一层展厅)


                                   策展支持:朱宇宙


                                   技术支持:崔轩成


                                   硬件支持:方梦阳


                                   鸣    谢:数字媒体艺术系师生



前  言


       本次作品展以“游影戏画”为题,展示了七件数字媒体艺术作品,作品主题涵盖探讨生命、文化遗产、中国元素等,包括了互动游戏、数字影像、数字动画等多种类型,制作上采用数字软硬件技术结合的方式,交互硬件上如kinect体感、leapmotion等,软件上如3dsmax、unity 3D、After Effects等,结合现代数字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去表达多元化、交互性的创作方式与理念。


部分作品展示


《流 · 体》




互动游戏-3D-Notch-1920*1080-Azure Kinect


       作品的理念是激发玩家对生命的思考,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时间是什么,生命的起源存在于巧合,时间存在于虚无。这个世界,我们知道的简直微不足道,可是,生命就是有它存在的意义。流动的是时间而消逝的是承载生命的身体……


《云岗石窟 · 印象》



数字影像-3D-AE-1920*1080-LOOP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就是北魏政权迁都大同之后的整部历史,它基本上是以一整座山的雕塑,把拓跋鲜卑这个家族的发展胜率雕刻在了悬崖峭壁之上,每一个洞窟都有其特定的历史价值,只有仔细地去品尝,才能真正地感受到云冈石窟的价值所在。当我去瞻仰它,被深深的震撼,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餐前秀 · 奇妙夜》



数字裸眼动画-3D-AE-1920*1080-2’18”


       一张普通的餐桌,一段奇妙的动画,数字艺术与动画的结合,传统的饮食文化借助于数字艺术的桥梁,在这个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


《物 · 维度》




数字交互作品-3D-Processing-leapmotion


       作品采用交互3D影像的形式,需要佩戴3D眼镜参与互动,将五种看似不相干的物体幻象进行展示,观众可以使用leapmotion手势对幻象进行多角度的控制。不同的物体表现不同的含义,玻璃代表纯净的内心;船代表梦想;大卫雕像代表艺术;书籍代表知识;佛头代表精神信仰;我们试图用双手去控制它们,但也许一切都是幻影。


《体 · 感》




互动游戏-Unity 3D-Azure Kinect


       通常我们用身体去感知真实的世界,在《体 · 感》中我们可以用身体去感知虚拟的世界,得益于Azure Kinect的强大识别能力,这一切变得似乎可以触摸。


《点》




互动游戏-Unity 3D-Azure Kinect


       作品《点》使用了点云的技术对我们的世界进行观察,点云是一个数据集,数据集中的每个点代表一组X、Y、Z几何坐标和一个强度值,这个强度值根据物体表面反射率记录返回信号的强度。当这些点组合在一起时,就会形成一个点云,即空间中代表3D形状或对象的数据点集合。点云也可以自动上色,以实现更真实的可视化,它是用数字化的方式对物理世界的真实表达,在诸多应用中起到的作用是无与伦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