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2022年第五届“在前端”数字媒体国际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2-26 浏览次数:199

2022年第五届“在前端”数字媒体国际高峰论坛

暨国际元宇宙与智慧教育大会(Edutainment & Metaverse 2022)圆满召开



       “元宇宙”现已成为全球创新竞争的新高地,更是国际科技创新与集成能力体现的全新赛道。在此大背景下,由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在前端”数字媒体国际高峰论坛暨国际元宇宙与智慧教育大会于2022年12月20日—22日在云端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发起,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活动得到了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及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的大力支持。


       本届国际元宇宙与智慧教育大会旨在深化和持续推动元宇宙这一极具前沿性和战略性的技术研究,不断明晰其教育价值导向、实际应用取向和质量提升方向,坚守教育立场,保持“技术至上”和“育人为本”的清醒意识。此次大会就虚拟空间、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艺术教育、虚拟数据图像分析和处理、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元宇宙技术与应用、数字博物馆及数字文化遗产、人工智能与智能交互系统等方面的新应用、新理论、新服务和新技术展开全方位交流,促进深入开展元宇宙技术与智慧教育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关键性挑战性问题的研究。


会议开幕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1日上午9时许,大会正式开幕,由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盛瑨教授主持。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建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承办单位向莅临大会的各位特邀嘉宾及参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主、承办,联合承办单位及支持单位的倾力协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元宇宙作为新一代互联网变革应运而生的产物,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无穷的创新活力,是数字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强大的推动力。要实现元宇宙所描绘的美好愿景,离不开艺术创作和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和长足发展。本次大会在各单位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各自的学科、学术和人才优势,对开启艺术与设计领域,科研与教育新型创新模式具有重大意义。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建明教授致辞


       江苏省工程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江苏省科协原副巡视员许钧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各位与会嘉宾的积极响应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元宇宙的兴起将会实现教育的数字孪生化、智能化,其与教育的结合将深刻变革当前教育模式,深化智慧教育的发展。然而科技创新是一次探险之旅,困境与迷途十有八九,纵然元宇宙与教育领域发展前景一片向好,但在前进的道路上总有新的难题需要破解。此次大会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对中国及世界未来元宇宙与智慧教育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热烈研讨的契机,对促进相关领域学术资源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和协调具有重大意义,期望通过深入交流和合作,为元宇宙与智慧教育产业繁荣发展积蓄力量。



江苏省工程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江苏省科协原副巡视员许钧致辞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盛瑨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合影(部分)


专题论坛

       本次Edutainment & Metaverse 2022汇聚12位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所的学术专家,设置“元宇宙未来艺术与教育”及“元宇宙前沿技术与教育”两大专题论坛。


未来艺术专场专题报告:


学术主持



徐倩副教授  南京艺术学院


《超场域数字创艺的思考》



谢清风教授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


        从场景的交互对象到场景的交互边界,探索突破空间维度和物理边界的可交互超场域概念,通过超场域数字创艺体系的专业再造以加强数字艺术人才培养。


《艺术与科技融合新路径与动漫艺术创新力》



亦飞教授  鲁迅美术学院


       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详细介绍了以动漫新媒介对一系列经典的鲁迅文学作品进行的再创作。


《VR场域下的(动画)新视听语言》



周越教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对传统动画与 VR 动画的存在与建构方式、观看与体验方式进行了比较,通过优秀的 VR 案例就新语境下的 VR 动画叙述逻辑与视听语言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未来世生存档案:科学世与元宇宙艺术——未来启示当代》



张海涛教授  知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及未来艺术学者


       分享了未来艺术学发展的趋势与当代艺术的关系,同时预设了未来科技艺术(数字虚拟、生化变异、人工仿生、物理转换领域的太空、人工智能、生物与元宇宙艺术)的趋势和将带给我们新的伦理、时空、思维的变革及对未来世界各领域影响的意义。


《开放的作品与去中心的元宇宙:追溯数字艺术藏品机制的源头》



郭春宁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借助“开放的作品”重审加密艺术的生成机制和去中心化,并指出反思精神是理解 NFT 和艺术元宇宙重要的切口,同时艺术创造和交易的革新性亦为 NFT 带来诸多问题和挑战。在此基础上,展望未来的艺术创造和交易需要从更为深入和具有比较视域的角度中透视。


《元宇宙场域下的数字艺术创作》



盛瑨教授  南京艺术学院


       艺术的形式、内容、评价、版权、产业等全场域视角深入浅出地详细分析了数字艺术创作的未来发展方向。



前沿技术专场专题报告:


学术主持



潘志庚教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徐绕山教授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Data-efficient and Model-efficient Learning



陈正华教授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


       详尽介绍了用于时间序列数据分析的数据高效和模型高效的学习技术,其中包括自监督学习、领域适应和知识提炼,并为参会者展示了一种基于知识提炼的异构网络压缩方法,即名为ADATIME的基准评估套件。


State-of-Art Computer-Graphics / Metaverse Techniques for Future Education



周秉锋教授  北京大学


       讨论了元空间的概念及其与现代计算机图形技术的关系,同时还与我们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新进研究结果及其在未来教育中的应用。


《重建现实世界-从计算机图形学研究到 AI 赋能》



郭延文教授  南京大学


       随着传感器硬件和计算机图形学的发展,三维场景建模的研究取得了极大进展,在工业设计、视景仿真、数字娱乐以及影视特效等领域具有广泛而深入的应用。然而关于现实世界的场景重建一直是一个有挑战性的难题。在报告中郭教授就此难题引出了其与团队在三维模型、三维场景的分析和生成等方面的研究规划、成果进展及其在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和元宇宙等方面的典型应用。


3D Pipeline and Workflows



Safa Tharib副教授  英国新白金汉大学


       详细讨论了3D管道和工作流程、设计师与软件工程师的关系以及现代工作流程如何能够适应反映创造者的个性等论题。


Digital Chinese Calligraphy and Evaluation



杨颐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介绍了中国书法生成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笔画模拟和风格转移、书法临摹教学的评估技术和系统以及整合各种关键的数字书法的互动设备等。 


元宇宙技术综述



Nuno Correia教授  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


       以从事多媒体和互动领域的丰富研究经验在会上与参会者分享了其参与的包括互动故事,视频注释,增强和移动环境,数字艺术,及文化遗产系统在内的相关项目。


       12位大会报告嘉宾为在场学者分享学科前沿理论、发展模式、技术创新与应用,拓展了与会观众对于元宇宙与智慧教育领域的认识,共同携手搭建一个供参会者深入交流讨论相关领域未来发展趋势的学术平台,吸引超350余位观众参与。



更多精彩


       除12场专题论坛报告外,会上还举行了数字藏品大赛作品展示、元宇宙与智慧教育圆桌会议等丰富多彩的会议活动,通过口头学术报告、线上圆桌对话等多种方式,就大会议题和参与嘉宾的研究领域、研究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究,共同展望相关学科研究与实际应用开发的未来前景。



       NFTNET创始人、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委常务副秘书长张贺宁主持数字藏品大赛作品展示环节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新媒体国际联合创意中心副主任严宝平副教授主持元宇宙与智慧教育圆桌会议



元宇宙与智慧教育圆桌会议合影(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