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目录  党员活动
云学党史 “传”承党魂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1071


云学党史之前


跨越百年,初心不改;

迈向复兴,使命在肩。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2020年必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师生党员如何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坚定信念,心有所向,学习党史显得尤为重要。


 积极响应学校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战略主题,对标对表,奋勇争先的工作任务,传媒学院特别推出“云学党史,传承党魂”系列活动,从党的精神到党的故事,从党的会议、政策到党的大事件,通过线上云学习的方式向大家全方面介绍党的历史。


 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传媒学院党总支继续加强师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云学习“三会一课”的新模式。我们虽然无法在线下展开党史学习工作,但通过线上的学习,我们一样可以收获颇丰,更加了解党史这朵灿烂百年历史的花,攫取到生活中最丰硕的那颗果实!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表重要讲话振聋发聩,敲响每一个人的心灵。


 建党百年风雨理应铭记,党的精神应永在吾心,师生党员应以此自勉,不断前行!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追随那些岁月中永不消逝的号角,在它们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



 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这条红船扬帆起航,就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推动中国历史前进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领导核心作用。”

   ——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

 (《 人民日报 》,2017120102 版)


 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培育的一种伟大革命精神。这种精神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光辉,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培育,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升华而成的。


 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1934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经历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红军指战员在长征途中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创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集中体现为: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最显著特点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主要内容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本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




 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

 ——200911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抗战精神


 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过程中乃至在处理战时、战后诸多问题时所形成和表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


 抗战精神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每一个当代中国人都必须时刻铭记革命烈士,发扬抗战精神。只有这样,伟大的抗战精神才能物化为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才有希望,每个国人才有未来。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砥砺前行!


 两弹一星精神



19999月,江泽民同志在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将“两弹一星”精神进一步概括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江泽民在大会上讲话指出: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在为“两弹一星”事业进行奋斗中,广大研制工作者培育和发扬了一种崇高的精神,它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民族精神。


 “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追求卓越,扎根大漠,报效祖国和人民。”

 ——201322

 习近平总书记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出




 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精神”是一种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精神,被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对焦裕禄同志,总书记一直十分崇敬,视为人生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焦裕禄同志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2014317

 习近平总书记赴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指出




 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精神的内涵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形成的。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



 航天精神





 载人航天工程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在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进程中,中国航天人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也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启了党领导人民改造世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


 在这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航天精神等一系列宝贵思想财富。


 这些在艰辛实践创造中形成的精神力量,彰显了党如何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条件实现不同历史阶段的政治任务。党的精神谱系连缀起近百年党的伟大实践的内在理路、辉煌逻辑、成功秘诀,既为中国发展夯实信仰之基,展拓发展脉络;也为世界各国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精神铭记在心,才能走出属于我们的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