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目录  实践教学
我院录音艺术系学子荣获“声音学院奖”多项奖项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1599



       1118日上午九时,第五届声音学院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山西传媒学院会议中心举行,南艺传媒学院录音系的同学在各作品类别获得了多项奖项。


音乐类|现场同期作品


一等奖《贝多芬埃格蒙特序曲》

刘学 叶婉 高帅

指导老师:黄悦谷

      《埃格蒙特》序曲,是贝多芬以歌德的悲剧《埃格蒙特》所写的戏剧配乐为素材所写的序曲,在他的交响音乐作品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首序曲是贝多芬所作序曲中最为著名的序曲之一,曲式为奏鸣曲式。

       这部作品是由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于2019416日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演出的“交响音乐会”作品之一,由若尔特·哈马尔指挥。整个作品共分为三个部分,呈示部部分经过整个乐队奏出长和弦之后,弦乐部分在低音区奏出几个无比沉重的音符,这一部分给人以极端压抑的感觉;展开部部分一段略显轻快的旋律不断展开使压抑的气氛暂时得到一些缓解;再现部部分气势恢宏。根据音乐厅的声学建筑参数以及交响乐团配置形式综合考虑提前进行方案设计,此次同期录音采用传统的立体声AB制式录制方式,立体声AB两支话筒高为4.06米,间距为70cm。同时在AB立体声话筒左右两侧分别吊置二支侧展话筒,从而增加立体声的声场的宽度。

「刘学」

       南京艺术学院录音艺术专业研究生在读,本科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录音艺术专业,研究生学习期间多次参与大型交响乐团音乐会录制,曾多次参与金帆奖、广播电视技术声音学会奖节目制作。

「叶婉」

       南京艺术学院录音艺术专业研究生在读,本科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音乐传播专业。曾多次参与国际知名交响乐乐团音乐会录制,现于江苏电视台实习。作品《秘境》获得北京国际电子音乐作曲比赛优秀奖。合作录音作品《贝多芬埃格蒙特序曲》获得第五届声音学院奖音乐类现场同期作品一等奖。

「高帅」

        南京艺术学院2017级录音艺术研究生,本科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录音艺术专业。读研期间多次参与江苏大剧院音乐厅、戏剧厅节目录制,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录制,南艺520毕业展演音响扩声以及全国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音响扩声工作等。




二等奖《秦淮随想》

刘家栋、王子粤、王子实

指导老师:高杰

       《秦淮随想》是一首古筝协奏曲,是作者身为南京人,对秦淮文化、金陵文化及扩展至江南文化的一次思考与呈现,意在描绘秦淮河岸的人文风情,展示秦淮文化独到的艺术特点与格调,探索金陵文化的内涵及美学气质。本次由南京艺术学院任洁副教授以及江苏省女子乐团演奏。

       本作品的录音地点是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主传声器为5schoeps MK4组成的INA-5,使用两只DPA4003作为侧展话筒,在二胡、古筝、琵琶、笛子、贝斯等舞台上的各个声部乐器放置点话筒进行近距离拾音。同时本次录音为空场专场录音,环境较为安静没有观众的杂音,因此在二楼后排观众席处放置多只全指向传声器作为环境话筒,在后期处理时用来补充空间感。

       在后期缩混中,以五只主话筒声音为主,略微加入两只侧展话筒的信号,古筝作为主奏声部乐器,由于前期乐队摆位的原因,主话筒中定位较偏,后期利用点话筒信号将其纠正会较为中间的位置。在补点话筒与主话筒声音延时问题的处理上,采取手工拖拽的方式,方法是对齐打击声部音头的波峰处与主话筒的中央话筒的波形。在后方环绕声声场的构建中,将后方观众席的侧墙话筒的信号发送至极左极右环绕声声道。主话筒组的后方左侧话筒信号发送至左环偏中50%,右方亦然,使得整体听感为连续的、具有层次感的环绕声声场。


「刘家栋」

 2019级南京艺术学院录音艺术专业研究生,2015-2019年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录音艺术系本科。在校期间获2018学年南京艺术学院二等奖学金,2018学年传媒学院三好学生,获2017年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声音学院奖一等奖,2018年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声音学院奖一等奖,2017年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声音学院奖三等奖。同时参加2018年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2019年阿里巴巴20周年庆典活动等现场扩声工作。


「王子粤」

       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录音艺术系本科,201810月中旬参加第十届全国校园混音大赛并获得校园组三十强,201811月下旬参加第四届声音学院奖系列工作坊,20194月中旬参加美国俄勒冈大学Jerffrey Stolet交互式电子音乐工作坊,20196月参与单曲《就还是那个路口》词曲创作与制作,201971216日参加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声音学术周”以及沉浸式音频大师班,20198月上旬赴台湾强力录音室与杨敏奇老师进行学习与交流,2019825日参与黄妍妍单曲《遥远的距离》编曲与混音,2019827日参与黄梅戏著名演员夏圆圆单曲《千年绝恋》母带处理,201992日参与陈亦凡单曲《风》母带处理,2019913日参与余杨作词作曲的《我爱中国》母带处理,2019915-16日参与爱奇艺《鬓边不是海棠红》金士杰ADR录制,2019920日参与陈儒天作曲的黄梅歌版《我和我的祖国》母带处理,2019926日参与郭虹旭国庆晚会的录制。


「王子实」

        现任2016级录音艺术班本科班长。多次参与校内音乐会录制及校园活动音频保障任务。在校外参与录制的节目有:2018年江苏卫视春节晚会元宵晚会、2019年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中国好声音第七季、这就是街舞2、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参与制作的电视剧有:《鬓边不是海棠红》、《狐仙2》、《狐门秘事》。




三等奖《卫拉特舞韵》

崔荣煊、辛钰、朱嘉辉

指导老师:范翎

        本作品名称《卫拉特舞韵》,类型为5.1环绕声现场同期音乐录音作品,录制场地为江苏省无锡市运河公园音乐厅,作品内容为多声部合唱,演出单位为江苏省无锡市山禾合唱团。本次录音制式为主传声器+侧展传声器+环境传声器+补点传声器。主传声器AB制式采用两支全指向型传声器,传声器间隔30cm,高4m,略向下俯。侧展传声器置于主传声器两侧,分别距离主传声器3m左右,采用两支超心型传声器。环境传声器:置于观众席尾部,音乐厅后墙两侧上方,采用两支全指向型传声器。补点传声器:置于合唱团前侧,用于拾取女高音独唱声部,采用一支全指向型传声器。后期对于环绕声道的频响做了一定的修正,为使音质自然、丰满且还原度高,仅在缩混时加入了少量混响。


荣煊

       本科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录音艺术系电子音乐制作方向,现为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录音艺术系硕士在读,曾多次参与江苏大剧院音乐厅节目录制。


辛钰

        本科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体育与艺术学院录音艺术系,现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录音艺术系在读硕士,同时实习于江苏大剧院,期间多次参与江苏大剧院音乐厅、歌剧厅节目录制。曾参与《夜照亮了夜》影视同期录音,担任《张贺香个人专辑》制作监制、江苏广播电台陈小东工作室录音师助理。


朱佳慧

        于2014-2018年在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录音系本科学习影视录音,2018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录音艺术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范翎副教授。自2016年起参与各类影视长短片拍摄及制作。作品曾获第三届声音学院奖动画与创意短片组二等奖、第四届声音学院奖动画与创意短片组二等奖、影视剧情片与纪录片三等奖、江苏省数字音乐与声音设计大赛影视声音设计组三等奖及优秀奖。



音乐类|分期多轨作品

三等奖《抗生素》

蔡益智、曹郁东

指导老师:范翎



       歌曲《抗生素》由贾铮作词,曹郁东、贾铮作曲,贾铮演唱,曹郁东编曲与演奏,蔡益智录音、混音、母带处理,是一首略带有实验性风格的歌曲作品,制作于南京十字录口录音棚。此作品编曲与制作时间长达三个月,期间对Funk音乐、电子音乐、Lo-Fi音乐、Hip-hop音乐等音乐风格进行了探索与尝试,最终得到这首混合多种风格的音乐作品。



        「蔡益智」

        南京艺术学院录音艺术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数字录音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培养课程结业,2018年于江苏大剧院录制同期录音作品《莱昂诺拉序曲》曾获得第四届声音学院奖音乐同期类二等奖。创办南京十字录口录音棚音乐工作室,现为录音棚录音师、混音师。



「曹郁东」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作曲理论2017级本科,曾任Jony J现场乐队键盘手,长期合作的歌手艺人有贾铮、董攀等。




三等奖《You will be loved

蔡益智、戚坤鹏、苏健

指导老师:范翎



主创:南京艺术学院留学生乐队“Noskam”

词曲作者:Dominic Senti(赞比亚)

小提琴演奏:Guy Noel(毛里求斯)

演唱:Dominic Senti(赞比亚)

和声伴唱:Binda(赞比亚)

打击乐/鼓:Benji(刚果)

键盘:Rueben Chitta(赞比亚)

录音:戚坤鹏、苏健(Sujan Pandey)、蔡益智

混音母带:蔡益智

录制于南京十字录口录音棚


「戚坤鹏」

南京艺术学院录音艺术专业15级本科生,热爱爵士音乐,学习打击乐多年,在音乐录音方面也有着一些自己的见解。他有一颗演奏者的心,所以在录音过程中,他更加可以把握乐手的心理状态和行为逻辑,从而表现出音乐的内核。如何把录音艺术的理性与音乐表现的感性结合是他研究的方向。


「苏健」

尼泊尔留学生,2015-2019年于南京艺术学院录音艺术专业本科就读,获第五届声音学院奖分期多轨音乐作品三等奖。



影视类|剧情片与纪录片

二等奖《闻道春还》

张源康、李志远、傅金鑫



导演/编剧:沈乐

监制:陈琰、蒋博文

主演:李舒娴、黄彪

摄影指导:蒋博文

摄像:杨壑明

美术:宋舒雯

剪辑:杨列宁

声音设计:张源康

录音助理:李志远

作曲:傅金鑫

声音指导老师:范翎


       短片《闻道春还》讲述了一对失独三年的中年夫妻回到了故乡,在得知试管怀孕终于成功之时,往日丧子的伤疤再次被揭开,决定在孩子忌日的那一天重回伤心地,共同与过去告别,面对新生的故事。


「张源康」

       2014-2018年在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录音艺术系学习影视录音,2018年考入录音艺术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范翎副教授。自2015年起开始参与各类影视长短片的声音创作,校内声音设计代表作包括:《闻道春还》、《小鸟在前面带路》、《龙椅》等。校外参与项目包括:院线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声音编辑、院线电影《断片之险途夺宝》同期录音、电视剧《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声音编辑等。

       作品曾获第四届声音学院奖影视类动画片与创意短片一等奖、第四届声音学院奖影视类剧情片与纪录片二等奖、江苏省数字音乐与声音设计大赛影视声音设计组三等奖等。



「李志远」

       2016-2018年在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录音艺术系学习影视录音。自2017年起参与各类影视长短片,纪录片的拍摄及制作。曾于2018年在央视大型纪录片《远方的童谣》西藏专辑中,担任录音助理。参与作品曾获江苏省数字音乐与声音设计大赛影视声音设计组二等奖。



「傅金鑫」

       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现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影视音乐创作与制作研究生,师从庄曜教授。同时兼为东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驻团作曲与指挥。2016年作品《不羁的日子》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音乐组一等奖,2019年参与大型舞蹈《大河之梦》音乐创作。




影视类|动画片与创意短片


二等奖《Harry

张源康、李泓泽、胡志伟



导演/编剧:周浩然

分镜建模动画/特效/其他:周浩然

指导老师:柳喆俊

声音设计:张源康、李泓泽

作曲:胡志伟

声音指导老师:范翎


一群小鱼飞过小镇的天空,自此男孩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小镇的周围开始建起了高楼,他也在循环的工作中渐渐消耗了自己,却再也不见飞鱼的回归。大雪淹城,风雪中它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与他们再次重逢。

       在声音制作方面,我们首先将重点放在了对整体环境的塑造以及飞鱼的音色设计上,通过不同合成器的运用与叠加,采用以虚推实、以大见小的方式将片中的鱼群段落推至高潮。其次我们为主角设计了主题性的高频音色,以引导故事情节的发展以及凸显人物心态的变化。最后,我们还通过了大量拟音手段,还原片中人物的点动、脚步等细节,以夸张的方式,将其融入全篇之中。


「李泓泽」


        2016-2018年在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录音艺术系学习影视录音。自2017年起参与各类影视长短片,纪录片的拍摄及制作。

       2018年参与微博世界杯宣传片同期录音工作,2018年参与爱奇艺电视剧《猎毒人》广告同期录音工作,2018年在南京into音乐传媒有限公司实习,担任录音师混音师,录制各类原创歌曲。2018年参与微电影《运河妈妈》同期录音工作,2019年录制混音南艺爵士乐队动物世界专辑,2019参加江苏卫视"聚划算"演唱会。


「胡志伟」


       本科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录音艺术系,现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影视音乐创作与制作研究生,师从庄曜教授。

       2016年作品《一天一天》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音乐组三等奖,2017年参与江苏卫视《金曲捞》节目录制工作,201711月为动画《证件照》配乐,获得第二届声音学院奖动画片与创意短片组二等奖,20191月参与《前行之光》网络节目音乐制作,20193月参与江苏卫视《百变达人》综艺节目音乐制作,20193月参与反家暴公益VR短片《幸存者》声音设计(出品方:欧盟),20196月参与CCTV7军事频道节目片头音乐制作。




三等奖《红雾镇》

徐承昊、杨光雨、代彬




导演/美术/故事版/原画:周媛媛

编剧:周媛媛、赵梓潇

特效设计/剪辑:赵梓潇

动画:赵梓潇、肖彩云、李双琳

背景:周媛媛、赵梓潇、周海敏、倪诗亚

合成:赵梓潇、倪诗亚

核对:周海敏、肖彩云

指导老师:薛峰

音效设计:徐承昊

原创音乐:杨光雨 代彬

声音指导老师:范翎


       影片讲述了一个怪诞小镇的故事,影片里的两种怪物形象代表了现代社会中,被电子产品所支配着生活的人们,而影片中的英雄代表着人们对从电子产品的依赖中解脱出来的自身的决心与毅力。影片在画面格上,呈现出怪诞的感觉,所以在进行声音创作时,也尽量多使用些非现实的环境声和心理声去营造氛围。在对影片内怪物进行声音设计与创作时,主要利用了UVI公司的采样合成器产品WhooshMeteorWalkerExtreme X来进行声音合成。在设计过程中,为了能制作出与画面中形象符合的声音,进行了很多次尝试,通过声音的频率分层,将所要创作的声音形象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区域,分别进行制作,之后再叠加调整,构成一个完整的声音内容。



「徐承昊」


        自幼学习大提琴,从15年进入声音类专业开始研究声音的分层录音制作与艺术化表现。201811月《The  Springfield》获“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协会声音学院奖”动画片与创意短片一等奖 , 201811月《The Apple》获“中国电影电视协会声音学院奖”二等奖。201911月《A Song From The Basement》获第五届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声音学院奖” 动画片创意短片三等奖,201911月《红雾镇》获第五届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声音学院奖” 动画片创意短片三等奖 ,2018年担任龙标古装片《连环杀局》声音设计,2019年担任龙标电影《背后的凶手》声音设计。


「杨光雨」

       南艺2019级影视音乐创作与制作方向研究生,沙棘草乐队、鸡尾酒会效应乐队吉他手,编曲。从小学习键盘、吉他以及和声。编曲作品《如果可以》、《坠落》曾获得2017年江苏省数字音乐创作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参与作品《The Springfield》、《晚秋》曾获得第四届声音学院奖一等奖、三等奖。在校期间,担任过若干微电影、游戏的音乐、声音设计工作,参与了沙棘草乐队《尼格》专辑的录制和部分歌曲的作曲、编曲以及吉他演奏,并作为吉他手随乐队参与了南京森林音乐节、咪豆音乐节,扬州瓜洲音乐节等大大小小的音乐节演出。

「代彬」

陕西安康人,毕业于西北大学主持与播音专业。



三等奖《A song from the basement

徐承昊、徐凡舒、朱嘉辉



导演/编剧:商周

监制:金诚至

主演:窦文志、胡亦宽、陈思源

摄影指导:冯宇超

副导演:鲁瑜聪、陈嘉浚

联合制片:娄综良、胡亦宽、彼得·坎贝尔

剪辑:商周

美术指导:张梦妲

声音设计:徐承昊、朱嘉辉、徐凡舒

声音指导老师:范翎

       影片是由真实事件改编的,是演员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他在年轻的时候因为欠下巨额赌债,在地下室生活的经历。本片的声音全部使用后期的方式制作完成,考验了制作团队的 拟音以及音效剪辑能力,在影片的声音设计上,我们决定将它做成一种空虚,寂静的,空洞的感觉,在每一个场景中,将某一个声音作为主要元素,其他的声音作为次要元素存 在,营造一种声音方面的“ 聚焦”从而体现人物的内心情感。影片中具有较多的水元素,声 音在格方面,总体设定为阴暗潮湿的,环境声没有采用一般写实的环境,而采用了类似 洞穴深处的低频空气声。影片中声音整体的节奏设计经过了漫的调整与修改过程,在转场时多次运用声音先导来 进行画面的转换与衔接,声音出现的位置是本片声音制作中最令团队反复揣摩的,为了使 画面和声音达到一种融合,在声音的音量,频率方面下了很多功夫。 在影片的音效制作方面,为了保证声音的细节与质感,采用了分层采样的方式,用几种甚 至十几种声音去合成一个片中的视觉元素的音响,例如水壶烧水的声音就包括做了音量自动化的气体声,壶盖声,水沸腾声,喷气声,火炉的气体声等声音素材,经过复杂的自动 化与音效编辑最终实现了片中的效果。 在影片的音效声道选择方面与5.1环绕效果制作方面,秉持着不故意的去体现5.1的包围 感,而是在特定的地方,为了体现画外空间,适当的去运用回放厅的音箱位置,以达到一 种自然的效果。

「徐凡舒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录音系本科2017级学生,曾参与《2019中国好声音》的录制,并曾在上海译制片厂实习,实习期间参与录制《冰雪奇缘2(中文版)等电影、游戏试音,还参与了《雪人奇缘》(中文版)的台词剪辑。




文字、排版:汪紫璇

资料提供:录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