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目录  团学活动
传统文化成就电影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421
来源:传媒学院    更新时间:2017-11-24 17:19:54
   11月23日中午12点半,尤达老师在传媒学院106报告厅给同学们上了一节令人印象深刻的传统文化影视作品赏析——电影《霸王别姬》赏析课。
   在课堂上,尤达老师用详细的举例和翔实的幻灯片带领同学们深入解读了这部经典电影《霸王别姬》。他将课堂分为“传统文化对影片的影响”“艺术创作风格与影像呈现”和“叙述结构与影像结构的生命特征意味”三个部分进行讲解,首先介绍了霸王别姬的历史背景及这段历史对后世的深远影响;然后深刻挖掘了影片的风格,讨论了几代导演的创作特色与创作理念;最后深度分析《霸王别姬》的电影价值,让同学们对电影有了很深的了解。
   尤达老师指出,霸王别姬这段历史片段的惨烈故事和悲壮主题,所展示的人生的苍凉,人性的多舛,人道的悲壮,人本的无奈,在经由任何一种讲述方式所呈现出来的英雄末路的故事里,均是殊途同归的。正是这种深邃的极具外延张力的精神力量,体现个体的倾力外延痛大的时代环境所表现出来的停滞、沉闷、压抑的特征之间的不可调和的剧烈冲突,使得“英雄末路”最终成为了一种历史的和文化的诉说。一个人若果一味要做自己人生的英雄,始终掌握自身命运的主动权,在人类的阶段性发展过程中就必然会陷入富有悲剧性的选择与承受的境遇。
   《霸王别姬》以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元素——京剧作为贯穿全片的背景,用厚重的古今历史背景加深电影文化厚重感。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京剧能够带动观众生出对历史的同感与喟叹,同时角儿的一笑一怒都传达出一种能够震动人心的力量。而中国历史由于具有其特殊的深邃的时空感和壮烈感,能使接收到这一历史讯息的观众感受到失重的苍凉和悲壮。正是这铿锵有力的京剧和深重厚实的中国历史,才能完美演绎出沉浸在传统京剧角色中不疯魔不成活的主角陈蝶衣这一代名角因举目无亲而在那段艰难时代里走至英雄末路的那一份绝望与悲凉。
   这部电影感人至深的并非是男男之间固执无望的感情,而是那一份“从一而终”的人生至理。而“从一而终”正是中国自古至今追求的完美情感。对于集中体现“从一而终”的经典台词“少一天、少一分钟、少一秒都不行”,尤达老师说:这是一种超常的个人奋斗与情感实现的极端量化行为;抽象到人本层面,这昭示了人性的不屈与执着上升,这是生命力顽强勃发的最为简洁而又最为深刻最为鲜明的形象化体现。而这人性的不屈与上升,恰恰是传统文化中突出的人性特性,与历史中的虞姬性格实现了超越时空的完美重叠。
   影片《霸王别姬》述说英雄末路的时代主题和铺陈“从一而终”的人性架构,介入程式化表现力强的京剧艺术元素,在兴衰杂陈的时代背景里,直抵人性核心,展示了复杂多舛丰富无比的生活。可以说,传统文化的艺术背景一定程度上成就了这部电影。\                                                                       文字 姜悦管晓文
                                                                       图片 齐越
                                                                        2017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