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目录  团学活动
传媒学院开展“民族大讲堂”---满族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328
来源:传媒学院    更新时间:2016-12-29 20:30:45

        自2015年起,传媒学院学工办秉承习总书记在第二次新疆工作会谈上的讲话,注重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团结的重要性,结合学生的民族特性,相继开展两次少数民族大讲堂:走进回族、感受壮族活动,在学生中引起较好反响。在南艺这个大家庭里,有壮、满、回、土家等20多个少数民族,传媒学院少数民族学子也不占少数,传媒学工办恽彩锋老师带领少数民族同学开展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增加友谊,促进民族融合与团结,让各族同学在活动中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各族同学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让南艺学子们在这个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在南艺传媒学院2014级有一个来满族的孩子,他叫苏建军。2016年12月22日,他用自己民族的语言、自己民族的故事来展现自己民族的故事。传媒学院民族大讲坛第三讲——马背上的满族,在学工办老师恽彩锋的指导下,由来自满族的苏建军独立讲演完成。苏建军,是来自骑射的民族,他的展演内容丰富多样、气氛活泼生动,一曲满族民谣紧紧吸引了在场所有老师和同学的兴趣;PPT制作精美细致,展示了满族概况发展历史、饮食居住服饰特点、八旗制度与传统文化、代表人物等环节,影音结合、图文并茂,给在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盛宴;此外,苏建军还结合满族特色,增加了民族游戏互动环节——撞拐和跳马,邀请老师和同学们都参与其中,让同学们对能能战善舞的满族文化有了更直接的感受。此外,活动中还增设了现场问答环节,有一位土家族的新生表示在本次活动中感受到学校对于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和关心,很激动,主动要求接力下一期民族大讲堂活动,要争取一次展示土家族风采的机会,让身边更多的同学了解少数民族。
       讲座结束,同学们对于民族的文化充满了好奇,且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的有意义。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不同民族的人文历史,感受了不同民族的文化风俗,而且对于进一步加强对国家民族团结的政策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最后,恽彩锋老师跟在座的所有同学说,同学们都是怀揣着一个共同的梦想走到了一起、生活在一起,因为不同民族之间的不同风俗,可能在生活、饮食、习惯等方面有着不同的要求,希望同学们之间能够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潜心学习、专心研究,共同努力、共同发展。我们要尊重各民族文化,更要维护促进民族团结,只有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共同促进祖国的发展繁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