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隐藏目录  教学成果
广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512

来源:传媒学院    更新时间:2015-12-03 10:27:04
广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结合当今社会数字技术、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为适应现代传媒人才 需求而建立的。专业为培养具有现代传媒理念,掌握数字技术和现代广播电视表现手段,拥 有策划、编导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作为目标,充分实现教学和实践的结合。在多年的教学 经验里,我们在实践教学的创新与应用中成效明显:

1、实践课程设置上的创新与应用;

从 05 年广播电视编导系建系来,广电系一直在横向比较全国的相关专业,力图从实践 课程的建构中寻找自己的特色。从学科定位和发展上就与其他院校形成了错位发展。在多年 的教学中,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实践课程自身的设置已经逐渐清晰,并树立自身的特色和地 位。

1)实践课程的“前瞻性”

新媒体是时代的特征、数字发展的产物和现代人生活不可缺少的技术,而广播电视编导 专业的实践课程与时代结合紧密,紧紧抓住时代的脉搏,培养新媒体发展所需要的新媒体人 才,力图打造一个具有新媒体特色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正是基于新媒体的交互性、移动性、 内容的互相包容性等特点,“短、频、快”已成为今天影像的风格。所以我们的实践课程的 要求,都是从短片创作来要求学生。

2)实践课程的“艺术表现”

南艺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已成为全国闻名的艺术类高校,艺术学科齐全,综合水平高。 广播电视编导系在这样的学校氛围里,结合艺术综合学科的优势,影视与艺术充分结合。实 践课程设置中的“艺术表现”特色,是体现百年艺术院校的特点,形成学生艺术创作能力的 重要方面。

3)实践课程的“系统性”

课程的系统性体现在,首先,课程完全打破传统的一位老师教一门课的习惯,而是按照 知识结构,由数位老师共同上一门,各出所长,联合教授,发挥老师的专长,学生也更加得 益。

  其次,实践课程注重影视艺术表现的课程系统的架构,形成了按照创作表现技能划分, 

如《影像实践I、II、III》就是影像的实践在层次上的递进;或创作类型划分,如《纪录片 创作》《剧情短片创作》《非情节短片创作》,在同时加强理论知识的铺垫的同时,专项技能 和综合技能都能做到有层次的实践训练,注重课程训练的梯次和层面。

4)实践课程的“联合性”

在系统理论的指导下,按照行业的需求,采用灵活机动的教学模式,打通相关的课程, 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意愿,通过联合教学培养出宽口径、精专业的学生。南艺传媒学院提出的 1+2+1 的教学模式,一年级是基础课程,通过这部分各系科通用的课程培养学生的“宽”知 识面,基础课是传媒跨专业的通用基础课程、主要是挑选传媒广普性的课程为学生的专业知 识打下在传媒领域宽广的基础。二三年级是专业性课程,这由进入二年级的学生根据一年的 学习自主选择,这部分课程讲究专业的“深度”和“精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优 势,选择更有针对性的专业方向,向学科的深度拓展学习,四年级以实践性课程为主,讲究 实用性及与社会的接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实践课程在这种精神指导下,实现了各类课程 之间的“联合性”。

2、实践课程教学平台的创新与应用——以国家级实验室“数字媒体艺术实验教学示范 中心”作为依托,采用“实验室”实践教学方式;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课程的另一大创新是教学平台的创新,我们依托了国家级的“数 字媒体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采用了“实验室”教学方式。

南京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全国最早设立的综合性艺术实践教 学基地之一。其前身为南京艺术学院影视高清工作室,数字图像实验室,二维、三维动画工 作室,数字音乐实验室等专业工作室和实验室机构。2004 年,为了更好的整合资源并加强 管理,贯彻落实好学分制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现人才的科学培养,在上述 工作室和实验室基础上,南京艺术学院正式成立了数字媒体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2009 年 度,该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下设有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室、数字音频实验 室、影视高清实验室、三维动画工作室、二维动画工作室、偶动画工作室、数字图像实验室、 游戏研发工作室、CG 动画实验室、数字绘画工作室等十个工作室。

中心拥有 281 机位 PC 机房和 200 机位苹果机房、大型电视演播厅、大型数字录音棚、 多媒体观片大厅、数字渲染农场等相关辅助设施。形成了立足学院、服务全校、辐射全国的

规模化集群效应,直接推动了传媒学院乃至整个南京艺术学院的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和学科 建设水平。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发展依托了“数字媒体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直接由广电系负 责的影视高清实验室在 2009 年获得中央与地方高校共建项目 100 万的资助。在实践课程的 教学中,我们采用实验室制,很好的在理论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和实践类课程中实现对接, 让学生在创作的同时更好的消化了理论类课程。而同时,我们平时的很多大型项目也都是老 师带领学生在实验室中完成。

从我们毕业两届的学生来看,广电系的毕业生因为以扎实的基础和突出的动手能力深受 用人单位好评。

3、实践课程项目课题的创新和应用——项目带动实践 在实践课程的项目课题创作中,广电系将项目课题融入教学环节是另一大创新与应用。 短短几年中,广电系的实验课程在项目创作中有着比较辉煌的成绩。在各类项目课题中,

来源多种多样。首先,有学校或者院系自身开发的教学课题,如 2010 年南艺举办纪录片比 赛“身边”,我们就把这个比赛和实践课程《纪录片创作》结合起来,项目带动教学,最终 取得良好的成绩。其次,是与外校或者其他媒体合作开发的项目,如八集电视专题片《财富 江苏》就是广电系和江苏省国际频道联合制作,最终在国际频道播出;人物专题片《吴印咸 ——大时代的记录者》是央视十套和我们合作的项目,最终在《探索发现》栏目播出;八集 专题片《历史的印痕——版画百年》是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合作的项目。还有一类是其他公司 或媒体全程委托我们创作的,如 2009 年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委托为他们创作的新媒体项目 的广告短片。

与业界的联合、项目带动教学是现在很多高校的课程实践,而对于艺术类学科更是适合, 因为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打开思想、开门办学,“产学研”结合,这样高校的科研 才能走在社会实践的前端,而在高校的艺术创作中也能与社会接轨,为学生在校学习和毕业 就业铺就一条畅通的道路,也为学校、学院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4、实践课程教学方式的创新与应用——跨专业联合、团队合作 跨专业联合、团队合作是广电系实践课程在教学方式上的创新和应用。 如今传媒学院已设立广播电视编导、动画、数字媒体艺术、录音、摄影、广告六大专业,

而南京艺术学院更是包含了美术、音乐、设计等众多艺术专业的,广电专业在实践课程教学 方式上,充分发挥其他院系的综合实力,实现实践课程的联合创作、团队合作。

广电在实践课程教学中,提倡跨界人才培养,通过成立跨学科的团队导师队伍,开展多 学科的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研究思路、方法,加强研究能 力、创新能力。打破院系之间的界限,鼓励不同院系之间多合作,通过各种类型的实践扩宽 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在系统理论的指导下,按照行业的需求,采用灵活机动 的教学模式,打通不同学院、不同系科的课程,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意愿,通过联合教学培养 出宽口径、精专业的学生。把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和现代化教学方法有机结 合起来,通过跨空间多层面教学方法,使学生形成交叉学科立体的知识架构。

如我们曾经创作的短片《非常心愿》就是结合了广编、摄影、录音和动画众多专业的联 合作品。今年南艺的毕业设计展中,广编专业就承担制作一个音乐学院和美术学院的联合毕 业设计。

5、实践课程的拓展和应用——建立展映平台,扩大专业影响力,提升竞争力,树立了 专业在全国的地位;

广电系实践课程在拓展和应用上也做的可圈可点,我们建立了理论和实践的平台,不断 扩大自身专业的影响力。

自 2005 年以来,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共出版发表了著作多部,论文 100 余篇,省 部级课题、校级课题及教材立项数十项,如 2009 年江苏省精品教材立项教材《创意实践学 程》,江苏省普通高校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教材《数字媒体艺术概论》。

传媒学院从 2007 年开始举办了江苏省高校数字短片大赛,这个大赛由广播电视编导系 主要承担。经历了三年的积累后,我们的大赛已经颇具影响力,09 年规模扩大到全国,这 个大赛是很好的体现了专业特色,也是教学成果实践的窗口,目前很多媒体和公司都表示较 大的兴趣愿意与我们合作。另外我们还联合凤凰出版集团打造了杂志《新媒体》,将理论研 究的阵地进行了新的拓展。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老师和学生共同创作,积极参与专业实践,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创作 成果遍地开花,在国内外各项大赛中获奖近百次,我们主编和参与的电视作品等多次荣获包 括国家级“骏马奖”、“金鹰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各类奖项。如 8 集电视专题片《金

鹰飞翔二十年》、《诗人毛泽东》获得“金鹰奖”最佳纪录片奖特别奖;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 暨抗日战争胜利 60 周年,和江苏电视台共同策划、江苏电视台承制、制作了 12 集大型电视 专题片《血捍长空》;为纪念中国版画的发展,创作的大型专题片《版画百年》获得高校影 视学会奖等等。另外我们有多部作品在各类媒体上播出,《大时代的记录者——吴印咸》在 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播出,8 集电视专题片《财富江苏》在江苏电视台国际频道播 出,东南卫视在土豆网看到第三届高校数字短片创作大赛的作品后,主动联系我们选播一些 获奖作品,如《三道口》、《非常心愿》,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的《爱拍电影》栏目也播放了 《非常心愿》《在风中飞》等作品,获得好评。

  广编电视编导专业在实践课程的不断创新、优化和应用中,逐渐提升了核心的竞争力, 树立了其在全国相关专业中独特和领先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