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传媒学院【红石榴成长社】——学习哈族语言,领略民族风貌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3-26 浏览次数:484

       3月16日,传媒学院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和关工委开展了“红石榴成长社—学习哈族语言,领略民族风貌”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加林·买买提同学进行分享,由邱圣茹老师主持,传媒学院六十余名同学到场参加。



       在主题活动中,加林同学从民族文化、民族艺术、民族语言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走进祖国边疆——新疆的哈萨克族,开始一场寻觅古老民族文化的旅途。在加林同学的介绍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一个淳朴善良、勇敢坚韧的马背上的民族。



(一)寻民族文化


       哈萨克民族的节日文化、饮食文化都彰显着其民族的特色,哈萨克族的主要节日有开斋节、古尔邦节、诺鲁孜节等等,其中诺鲁孜节就相当于汉族的春节,具有辞旧迎新的意义。



(二)赏民族艺术


       哈萨克族有一句古老的谚语:“歌和马是哈萨克的两只翅膀”。马是哈萨克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和伙伴,哈萨克族的人民骑在马上,马的蹄声犹如铿锵的鼓点,“人在舞,马亦在舞”,由此形成了哈萨克族的民间传统舞蹈——“卡拉角勒哈”。



(三)学民族语言


       加林同学通过问答的方式进行了哈萨克族的语言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加林同学耐心地教同学们哈萨克语的发音,与此同时,还介绍了哈萨克语的一些使用方法,让同学们现场聆听到了充满魅力的哈萨克语言。




       红石榴成长社——“学习哈族语言,领略民族风貌”活动的成功举办,令同学们在探索哈萨克族文化的同时,也增强了传媒学子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使命感,为将民族之美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奠定了文化基础,让同学们可以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