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开展影视音乐设计工作坊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1003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开展影视音乐设计工作坊


昨日,普利茅斯大学媒体艺术专业的老师约翰·马蒂亚斯先生在传媒学院开展影视音乐设计工作坊期间于传媒学院举办了一场讲座。现场坐满了学生,只有第一排空着,依次摆了几张报纸。


这些报纸是用来做什么的呢?马蒂亚斯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一种制作音乐的方法——读报纸。马蒂亚斯老师让每个学生从报纸上选择一个词语记住,之后再随机让几个学生说出自己选择的词,并一直重复这个词。随后又指挥所以同学按照自己手势改变高低强弱并一起重复那些词,制造出了唱诗班的现场既视感。老师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同学们理解如何为音乐添加效果使其更能和听者产生共鸣。

约翰·马蒂亚斯先生是一位屡获殊荣的音乐家和作曲家,他通过索尼等几家音乐公司发行了六张专辑。他与包括RadioHeadColdCut在内的艺术家合作过,他的音乐也被ThomYorkeMatthew HerbertPrince Jammy这样的艺术家拿去混音。2008年,他获得了英国PRS基金会新音乐奖(音乐的特纳奖),与Jane GrantNick Ryan一起开发了一个巨大的声波装置,名为“分裂的管弦乐队”。

本次讲座从电影作曲家约翰·马蒂亚斯的视角出发探讨了最近几部电影的音乐和音频。其中一部就是2018年约翰·马蒂亚斯和杰伊·奥伯恩执导的由罗伯特·斯科特·威尔德斯导演的索尼电影《云中》。该声带于20187月在麦迪逊之门唱片公司(Sony Music)发行。另一部电影《布罗德米德电影》由电台主持人斯坦利·唐伍德导演,也由约翰和杰伊执导,并于201710月在伦敦的白教堂画廊首映。自2013年以来,约翰和其他作曲家们共同创作了许多电影乐谱、专辑和音乐剧作品,最近的作品还包括迈克尔·香农(2018)主演的故事片《可怜的男孩》(Poor Boy)的原创音乐作品,该片于2016Tribeca电影节上映,以及20176月在乡村绿标(Village Green Label)上发行的专辑《零距离竞赛》(Race to Zero),引发了媒体热评。


在讲座中,学生们了解了这些影片中迥异于常的音乐效果是通过怎样奇异的方式创造出来的,以及声音、音乐与移动图像的匹配。大家对新颖的制作音乐的手法和独特的思路产生极大的兴趣,在讲座结束后积极和老师讨论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