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传媒学院2018年毕业展总结会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1454

传媒学院2018毕业总结


201879日下午,传媒学院2018届毕业设计总结会在二楼资料室召开,传媒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大家分析了2018届毕业生毕业作品的完成度,以科学的态度辩证地认识今年的毕业作品,对教师们今后的毕业作品指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期有利于教学计划的调整和改进。



王方院长指出了本次总结会的主题,介绍了2018年传媒学院毕业作品展基本情况,接着由各系主任进行毕设的总结。

尤达老师指出今年是影制专业第一届毕业生,缺乏毕设经验,学生压力很大,导致很多毕设作品完成度不高,时间来不及,今后会吸取教育经验,把毕业设计做得更好。

张江山老师指出学生们提交报告后,一开始很专业的作品在后面没有正常完成。今后毕设作品老师要分前期、中期到后期来指导,每个组在做毕设时要报告过程,老师时实掌握进度。今年太出彩的作品不是很多,初期构思缺乏创意、比较平淡,后期制作对图像的认识较浅,缺乏风格,执行力差,完成度较低。今后会按角色动画和实验动画的风格来更明确的分商业性和艺术性的作品,从而使学生做毕设更有方向性。

魏佳老师介绍了广编专业同学毕设作品获得的成果,提出了在美术馆负一楼及106点映的展示效果较差,相对广编专业作品的特殊性,还是需要一个更好的展示环境,另外前几届有的颁奖典礼是不是可以继续延续下去。

贾方老师指出摄影专业取得了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从学术和艺术性角度来看,摄影作品虽然视野有现实关照,但还有一些局限在个人生活角度。作品的完成度不是很高,如何在抽象的图片作品中表达思想还需更多揣摩。举办的摄影交流活动展示了课程调整的成功,也获得了许多媒体合作的机会,受到了很多国际性影像节的邀约。

高杰老师指出影视录音方向的作品缺乏设计,音乐创作方向的原创作品较少,小格局的作品较多,希望以后大规模的音乐作品多一些。



周剑老师提到数媒专业作品大多由个人完成,32个作品3个方向:游戏、虚拟现实、互动媒体。由于需要装置和影像配合,只有完全展出了作品才真正完成,所以完成时间跨度很长。今后会在前期创作和资料的搜集、 作品深度和广度等方面进行拓展。 

接下来是盛缙院长进行总结。美术馆展示的场馆发生变化会对作品展示有影响,本身毕业作品内容质量更值得推敲。 今年由284名毕业生完成的99 部作品,是艺创成果的体现。作品合作方面还需要做调研,学生是否可以个人独立完成。要培养学生对时间的把控,毕业设计不一定要在大四时开始做,周期长的作品是不是可以早一些做准备,避免报告内容和实践内容有比较大的差距。老师对学生提出的毕设设想有很深的认识,如果无法实现就不让学生做下去 ,指导老师要对学生负责。

另外,通过比较今年展览和去年和前年有什么区别,比较不同院校相同专业的毕设作品,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毕设看到的是四年教学成果,因此老师一定要认真指导,不断提升水平。

最后一点,各系作品的推广有些欠缺,推广比较被动 要增强主动性。下一届的毕设部分展览是否可以展示到其他地方,大三的学生是否可以早点介入。  各位老师多做思考分析,写一篇教学方面的总结论文 ,为下一届毕设作准备。

薛峰副院长强调了两点内容。首先是对低年级的培养,进到大学之后如何使低年级同学养成一个吃苦耐劳的品格,同时由于统考素描和色彩,部分专业缺乏相关素养,调剂过来的缺乏专业热爱度,更要激发这些低年级同学的学习热情。毕设是创作、行为、习惯在前三年的一个总和,需要从低年级开始培养。另一点是对电影节、动画节、毕设作品展示等活动会展的文献进行汇总保存,建立评价体系。

最后,韩克祥书记总结发言,南艺的毕业设计展已经是南京的一项重大文化活动,需要大家更为努力,老师们更为重视。通过今年的毕设过程观察,老师注意力有时候很分散,对学生的指导比较偷懒不够认真,希望今后毕设过程系主任能发动老师一起参与创作,指导学生更优秀的完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