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2018届动画研究生毕业设计展开幕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1409

2018届动画研究生毕业设计展开幕

201854日上午10002018届动画系研究生毕业设计展于南艺传媒学院三楼1+x展厅开幕。南京艺术学院张承志副院长、传媒学院王方院长、薛峰副院长、盛瑨副院长、孙为副院长、华梅副书记等院领导以及硕导吕江老师、硕导万子亮老师纷纷到场指导并对作品进行打分。

这是一个16人的团体每个人曾带着对动画的那一份热爱来到南艺,来到传媒而未来的我们将继续带着对动画的无限憧憬完成属于我们自己的巅峰

展览现


同学们向老师介绍创作思路

老师观看学生作品并打分

张承志副院长(大院)讲话

同学们和老师交流


学生作品

刘晨

《屋脊》

作品《屋脊》的创作来源于有关西藏的纪录片,西藏既有独特的高原雪域风光,也有妩媚的南国风采。但真正让我为之震撼的,是藏区人民对于佛教的虔诚,对于信仰的崇高精神。这使得我以此为基础进行创作,加以天马行空的想象,以第一人称的视角,通过水彩与综合材料的手段加以表现。

《放焰口》

作品《放焰口》通过手绘的制作方式,以中国当代农村对于逝者的祭祀活动的描述,表现了作为青少年的女主人公在步入真实生活中的不安与矛盾,并影射出这种不安存在于当下许多现象当中,包括环境与时空的变换,同时也说明了对于逝者的祭祀逐渐趋于日常化的现象。

李赟喆

CHEW CHEW

做《CHEW CHEW》的起因是有阵子粉红色爆炸流行,我也从粉红色中间发现了治愈和能量。前期我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粉色社会调研,准备制作的时候去了人文乡土气息浓厚的台南艺术大学当交换生,不知道为什么,到了那边原来想通过粉红色表现的欲望突然消失了,很多镜头表现无法实现,我一再修改原有的剧本。等到中期制作的时候我回到南京,原本觉得ok的节奏又变得无比拖沓,只好再次修改……在反复中体会到社会环境对创作者心态的影响,也更加深刻对粉色所代表的消费文化的欲望的认知。它(粉色)依然可爱,但我被折磨死了。Chew chew表达的是对消费文化的疲倦与调侃

高慧

Traveling in my mind

短片《Traveling in my mind》是一个延续性的无厘头异想,讲述一个女孩在等红灯的120秒时间里的一段思维旅行,而整个故事实际上又是被一个类似于Dream catcher的人捕捉到,发生在她的相机里。

动画主要有三个世界,第一个世界是主人公所在的现实世界,第二个世界是主人公异想的世界,第三个世界是以Dream catcher的视角在相机里观看的世界。

起初想要做这个片子的是希望大家以后等待红绿灯的时候都可以放空自己,大开脑洞。

余熠薇

《私语whisper

这个项目是一个抽象的动画,将一个女孩的不安全感和容易收到外界影响的情感可视化,发现每个人都值得被爱,包括她自己。

陶菁

《佑佑的小秘密》

作品《佑佑的小秘密》是作者为其干妹妹和干儿子特别绘制的,同时,在文字的表现手法上致敬了英国著名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的著名作品《我妈妈》。作者用水彩的手段,清新的风格,描绘了宝宝眼中妈妈的无所不能,体现了母子间亲密温馨的互动。


曾沛颖

《Mr.Dog

《Mr.Dog》是我从20177月开始创作的系列插画。狗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动物,他们的眼神总是充满感情、充满个性,一眼望不到头。他们性格有的温顺乖巧,有的喜怒无常,还有的外表柯基、内心藏獒。于是将他们画下来是我许久的一个想法。我是学动画出生,但平时也对传统的架上绘画充满兴趣,于是在创作此系列时,我准备尝试着将这两个学科领域融合联动,再加入自己的绘画语言元素,在写生的雏形之上对其进行跨界、综合的再设计。


卞何立

《桃源》

该片采用剪纸定格拍摄结合二维手绘的制作方法,讲述了一个在大都市打拼的小伙子,梦想与现实矛盾的故事。该片以当下时代都市为背景,主人公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渴望能够实现自己的抱负,无奈现实太残酷,梦想最终无法实现。呼应了陶渊明《桃花源记》中一种纯粹精神上的乌托邦。张之研描述过都市生活的一番体验:“你拎着一个包来,看不尽的秀。你屈居一隅,赚不够的铜臭。你故作潇洒地走,无人挽留。”

具体设计上,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在造型创作上面使用现代元素的平面造型,作为片中人物形象的重要参考,通过对造型添加一种被压抑的元素,来体现人物的压力;二是在场景空间感的营造上,塑造出大城市高楼林立的繁华景象,但要表现出整个场景出一种拥挤的感觉。使场景不是单一的让角色在空间里面表演,而是通过场景能潜移默化的引导着观众进行情感和思想方面的理解,并且交待出动画的时代背景、社会关系等,最终能够达到一种综合性的效果。其次在场景造型的制作技法上,采用相对水彩的效果,力求达到带有现代特征的动画风格。


宝乐

万千

我画的是我的生活,我亲身经历的故事,我喜欢在画里开些小玩笑,隐藏在一些角落等你去发现。研究生三年来结交了许多有趣的人,他们带给你快乐的同时也给予你创作的灵感,画成画希望将这些喜悦的瞬间永远的记录下来。但不知是何原因,时常感到孤独。越是想摆脱这孤独,就越显得聚会散去后的失落,越想消灭这孤独,就越显得雨水之欢后更加空虚。我唯独在画这些画的时候,早上坐在桌子前,晚上虽然已是饥肠辘辘,但是内心却好像被填补了空缺。

一直在探索如何使自己的作品有“个性、难度、完成度”,后来觉得个性只要跟随自己的内心走就好了,画自己想画的东西。而不是在画里说谎,不是在“闭门造车”。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心去画,把世界改造成我心里的样子,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两个人。绘画的难度需要经验的积累,在画画的过程中会出现许许多多问题,比如如何运用牛胆汁我就觉得很难控制,但是一旦问题解决了,我的画面就会变得更有层次。难度就是在问题与克服问题中不断增加。完成度自不必赘述,勤奋些画把~

李旻凯

《世界那么大》

GIF新闻漫画是多媒体环境下的新兴产物。它符合新时代传媒特殊性和技术科技发展的必然需求,

符合大众在移动端的观阅的需求。通过创作毕业设计《世界那么大》深度理解GIF新闻漫画的产生

基础,发展方向,文化界定,载体呈现和价值体验。得出GIF新闻漫画符合当代艺术在互联网上传

播的特点。因此,在新媒体传播下GIF新闻漫画是一种具有巨大潜力的艺术展示形式。

王辰

《珍珠翡翠白玉汤》

刘宝瑞先生是近代中国优秀的相声大师,素有“单口大王”之称。刘先生的相声从历史故事出发,兼具时代性与传统相融合,特点极强。

本次借用刘宝瑞先生的单口经典《珍珠翡翠白玉汤》为故事蓝本,节选了开头段落,讲述朱元璋落难被两个乞丐所救,稀里糊涂的于乞丐结为兄弟之后离开的故事、整个影片围绕中国传统曲艺与传统文化为基调进行设计。在诸如皮影戏的过场设计与京打的配合,人物扁平化又极具特征的形象处理等方面都体现出传统曲艺的味道。

本片以二维动画的方式制作,旨在探索“以传统中国曲艺作为作品的切入口,将扁平画的中国风在有限动画中的呈现”。

胡安全

世界大战争中,盟军派遣飞机轰炸敌军的军事基地。盟军飞机在途中经历千辛万苦终于飞到了敌军军事基地的上空,盘旋准备投弹的时候遭到了敌方坦克的拦截打击,导弹被击落掉下来哑火。飞机被击中机身迫降在敌方阵营中。随之飞机变形为超级战士和敌方的坦克展开了激烈的打斗。经过一番的打斗双方两败俱伤,在混乱中使得哑火的导弹引爆。

该短片一方面一定程度上呼吁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共同营造和谐温暖的世界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动画短片实现心中英雄主义的梦想,每个男孩的童年都有变形精钢的梦想,通过动画短片的制作亲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变形精钢实现孩提时代的梦想。

整体动画短片画面呈现出战争时期的破旧的感觉。残垣断壁,到处生灵涂炭,一片破败。声音主要以机械金属,碰撞爆炸的声音为主要,配以激昂慷慨的音乐为背景互相结合。

本动画短片的创作主要以三维软件中的3D max制作,辅助以mudbox雕刻软件进行对角色的修饰塑造。贴图材质主要运用在PS中制作绘画。最后在制作后期中在AEfusion中合成输出较色。完成整部动画短片的制作。

曹哲

Life

主题:大环境下的受害者

人们在讲道理的时候,喜欢设定条件,比如说:温室里的花朵,有一天脱离了温室,经不起外界的风雨,人们认为这种条件离我们很远,不会在自己身上发生,但其实危机一直隐藏在平衡的表象下,所以我设定了一个看似平常的环境——室内,既不是所有条件都适合生长的温室,也不是环境极其恶劣的沙漠,摒弃了在条件上说教的情况。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房间,温度适宜,有土有水,有光(灯光),一盆植物在此生长。以房间影射我们现在生存的大环境,盆栽植物影射生活在大环境下的每个人。看似适合植物生长的环境,其实不然,究其原因,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在我认为,生命本就没有条条框框,不需要对生命活动进行过度的干涉,现在社会大环境下就是有很多的干涉,影响了本就正常的生命活动。



方元元

《如如不动》

作品《如如不动》这个影像装置,灵感来自《金刚经》的六如偈: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想把抽象的佛语化为具象的、图式化的动态影像,来表达自己对此佛语的一点拙见。作品以机械化的解构、置换,塑造出一个金刚佛的形象,佛身岿然静止,心脏部分是环环相扣的齿轮在循环往复地转动,正如佛语所言:如如不动,了了分明。了了分明是对世间、出世间一切法的事实真相真理一清二楚,了然于心;如如不动是心不会随着这些境动,不受任何影响。顺境中不欢喜,逆境中不悲伤,始终是一个平和心态。如如不动的同时了了分明,了了分明的同时如如不动。

孙梦云

中式别墅


本设计主要使用3D MAX 作为主要三维建模和动画渲染软件,并用photoshop制作主要的贴图素材,使动画更加真实、美观。该别墅选择了一处比较幽静宜人的区域,从房屋外观到饰家具用品,无不表现浓厚的中式风格。




史国伟

短片《初心》讲述的人在迷失之后,找回自我的故事。


文字:房一非

摄影:房一非

编辑:房一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