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首届中国高校网络视听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1036


首届中国高校网络视听论坛成功举行


2018428, 首届中国高校网络视听论坛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和南京艺术学院主办,中国高等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承办。来自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三十所高校的五十位专家学者与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孟建教授,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吴以桥、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教授、副院长张承志教授等领导莅临现场。



本次论坛由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承志教授主持并宣布开幕。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承志教授


刘伟冬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网络视听艺术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前沿、最具活力的艺术形式之一,它是影视、新媒体、互联网、动漫、数字艺术等形式的高度融合,是当下审美领域的热点和焦点所在,也是当今文化产业中最活跃的板块。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和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此次盛会,必将进一步开拓我们的办学视野,优化我们的学科结构,提升我们在网络视听艺术相关领域的产、学、研水平。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教授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孟建教授也在致辞中强调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旨在团结全国视听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全面推进中国高校网络视听的研究水平、教学水平和学科建设。同时指出,网络视听作为当下最具竞争力的新媒体行业、新媒体产业、新媒体业务、无疑是现代科技与现代媒体融合的产物。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主任孟建教授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王方在开幕式中致辞并表达了感谢之情。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王方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视域中的网络视听,对文化适应中的网络视听这一重要主题展开深入学术研讨,聚焦网络视听发展与新文化形态的建构、网络视听的文化表达、新媒体中国传统文化和网络视听文化、文化产业发展与网络视听产业、后镜像时代的网络视听传播这五个方面的讨论是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在开幕式后的主题论坛上,五位学者和业界精英应邀做主题发言,分别就当前网络视听热点的领域、焦点话题发表了前沿观点。


 “诗意提升现实,智慧改变世界”——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教授首先发表题为《新环境下的中国电视生存发展创新空间》的演讲,对电视媒体在极具挑战的新环境中如何发展,电视媒体在一片唱衰的背景下应如何起死回生,电视节目制作与内容生产的创新空间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教授


 “网络视听产业蓬勃发展,用户付费机制良性运行,增强互联网精品内容主导性,提升课程设置与岗位设置契合力”——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处处长游海洋发表题为《新时代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新需求》的演讲。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处处长游海洋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Andrea Balidini 发表了题为《公共空间的艺术:存在于物质与虚拟现实之间》的演讲,以公共空间与公共艺术间的关联为主题,展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Andrea Balidini



艺恩数据合伙人、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高文韬发表了题为《网综盛世百舸争流——2017 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的演讲,从网综的发展历程,现阶段的用户分析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进行了一系列的探讨。

艺恩数据合伙人高文韬


最后,二更集团教育总经理侍雄洲发表了题为《短视频讲好中国故事 新青年上升路径分享》的演讲,对二更视频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总结。

二更集团教育总经理侍雄洲



论坛学术发言部分由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荃教授主持。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荃教授


在随后的分论坛中,来自全国高校网络视听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文化发展与网络视听文化产业与网络视听展开讨论,对网络视听艺术的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


媒体中心记者:董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