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艺讯
传媒学子在江苏省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奖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2102
来源:传媒学院    更新时间:2016-09-26 17:37:33
        在2016江苏省艺术设计大赛暨“非遗”元素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中,我校传媒学院动画系有七部作品分别获得了金奖,银奖和优秀奖。江苏省设计大赛由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以弘扬创新、创意、创造的行业精神,并为广大艺术设计从业者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并发掘新人为比赛宗旨。
        面对此次比赛的丰硕成果,传媒学院动画系主任薛峰老师告诉我们,“非遗”主题的创作即是一种对传统继承和发扬的探讨,如今的动画艺术创作本身既是数字信息时代审美特征一种具象形式体现,也是一种对传统艺术综合凝聚方式的探索;同时,“动画”特有的趣味性特征和娱乐性的社会身份认定也赋予了动画艺术不一样的权利——可以用更为人性、谐趣的、简约的语言去消解传统文化元素中比较难以读解的部分,从而清晰的构建出兼具了雅致和世俗趣味的空间。
        本次大赛我们动画多部作品获得金、银和优秀奖,正是说明了以上的问题,因为这些作品大多是天马行空的想象或者是来自个人的生活体验,表现方法自由不受拘束——他们的获奖同样也映射出江苏省对“非遗”文化元素理解的圆融和开放性,这是江苏文化建设之福。客观的说我们学生的作品多少还有些稚嫩和不成熟,但相信在这样良好的文化氛围的鼓励和引导之下,南艺动画系走出去的人才们一定能担起一个艺术工作者对社会文化应该负起的责任。
\
金奖作品
作品名称:《一只独一无二的猫》
作者:刘野、熊文凯
指导老师:高立峰
创意说明:
创意来自于作者在偶然的情况下,遇见了一只猫,在经过与它的一番交流,然后使得作者认为它是一只独一无二的猫。
\
金奖作品
作品名称:《远方》
作者:郝世蓬、阮莉莉
指导老师:高立峰
创意说明:
本片主人公是一位陕北农村的留守儿童,每日在家中盼望外出拼命打工的父母的归来。父母外出打工后。与留守儿童聚少利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角色要求。而占绝对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人意处,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的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导演希望通过更多的呼吁使家长及社会重视留守儿童的问题,让孩子们有一健康幸福快乐的童年。
\
金奖作品
作品名称:《弗里达卡罗》
作者:刘晨
指导老师:王淑敏
创意说明:
生命需要自发性的吸取周遭的各种养料才得以壮大,艺术的生长也是如此,有人生来就有丰沃的艺术土壤,有人生来就禀赋超凡的艺术天分,有人即使没有天分也会用其他方式曲折迂回到金字塔尖。然而,那些将苦难当成养料,愈挫愈是发光的人群,抓住上苍给予自己的种种“恩赐”,即便痛苦与磨难,也能浴火永生。福利大就是这样的一个案例,她的一生都浸泡在疾病和情爱的困苦之中,她一面因丈夫无休止的背叛而恨之入骨,一面又因丈夫的才情以及艺术领域的共鸣而存有无限依赖。
\
银奖作品
作品名称:《圈》
作者:石相、钱伦、戚玮、何绵露、欧晓金、孔德羿
指导老师:吕涛
创意说明:
我们这部作品的是二维和实拍相结合类型的短片。在制作方面:我们以较风格化的插画集作参考,在短片中将场景和人物化繁为简,在造型方面将它们几何化,在颜色方面将它们色块化。在主题方面:是想通过实拍和动画部分几种风格的变化来表现从一个小火苗的纷争,不断扩大为大矛盾,大纷争,来表现人与人之间的圈关系。
\
优秀奖作品
作品名称:《心门》
作者:殷婷、杨正巍、吴芳、金鼎壇
指导老师:高立峰
创意说明:
一个有自闭症的小男孩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个封闭的小房子),他在‘小房子’里生活,他把自己反锁在里面,别人也进不来,爸爸妈妈也进不来。他在里面独自生活,他在里面日复一日的重复刻板的生活,直到有一天早上睁开眼,一个小男孩睁大眼睛开心的看着他,面对这个闯入者他很惊恐。那个小男孩很开朗,还有特异功能,拉着他一起在房间里开心玩耍,渐渐影响了他,打乱了他原来刻板的生活轨迹,整个房间里充满丰富的色彩,从没有朋友的自闭小男孩很开心,心里对他也渐渐放开。
\
优秀奖作品
作品名称:《轮回》
作者:张海峰、李玉、李斯丹、金帅
指导老师:吕涛
创意说明:《轮回》是一部反应年轻人心理成长,带有一定实验性的动画短片。片中通过年轻人面对新环境所产生的恐慌、恐惧心理及其行为表现,来揭示现代年轻人心理上对充满无限诱惑和挑战,同时又布满陷阱的社会现实的一种无所适从的无奈,同时表现他们心理上的脆弱。影片通过主人公潜意识恶梦和对夜晚黑暗环境所产生的一些幻觉和联想的塑造与刻画,表现他对社会现实和新的环境的不安与恐惧。运用了一些隐喻的手法,表现主人公在经历过心理上的逃避、彷徨与挣扎过后,最终战胜了恐惧心理;在经历了恐惧、迷惘到勇敢地面对现实的生死轮回的同时,实现了自我救赎,以健康的心态,从新认识这个世界,坦然地面对现实,融入新的环境。本片从一个特殊视角,反映客观存在现象的同时,鼓励并肯定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挑战的年轻人,只有勇敢地去面对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自我救赎,才能真正地实现自我价值,使自己未来的人生更为出彩。
\
优秀奖作品
作品名称《云中曲》
作者:陈爽、蒋烨、陈永晟、陈星、杨杰、肖翔
指导老师:余天亮
创意说明:
一个大神在天空中操控着一台净化空气的机器,地上的小虫子在地面啃食废墟净化地面,小虫子产生的废气(屁)越聚越多,大神为了净化越来越多的乌云不小心弄断了手柄。于是愤怒的大神跑下去找小虫子们算账,没想到却被小虫子的屁熏倒。过了很久很久,沉睡的大神醒了过来,整个世界已经恢复了生机。通过这样一个故事表现了对美好环境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