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艺讯
传媒学院师生积极参加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展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1477
来源:传媒学院    更新时间:2016-06-23 10:19:36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校于6月20至26日期间陆续推出2场舞台表演节目和5场系列展览。6月21日上午,主题系列展演活动暨美术、书法、设计、影像、图片作品展开幕式在美术馆隆重举行。
\
领导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承志主持开幕式
      传媒学院党总支积极组织传媒的师生参加了这一重大活动,并与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师生们一起为本次展演创作了一定数量的美术和影像作品,师生们对革命先辈的尊崇和缅怀凝汇于笔端,用艺术的形式抒发情感、歌颂伟业,在艺术创作中完成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
校领导为受表彰单位颁奖 
\
美术馆负一层传媒展区
      在这次展览中,南艺校友、开国将军黄镇的长征速写主题图片展受到了广泛的关注。黄镇曾就读于南艺的前身上海美专,1931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后参加了长征。建国后历任多国外交大使,被誉为“将军大使”,后相继出任外交部副部长和文化部部长等职。在长征途中,他创作了大量感人至深、鼓舞士气的写生画和漫画,后汇集出版的《长征画集》,成为长征中为数不多的形象史料。不幸的是,由于条件所限,当时完成的画稿在战争年月中多半都已经丢失,展览展出的20多幅速写作品图片,是黄镇将军在伟大长征中的片断纪录,不但具有革命历史文献价值,同时也是珍贵的艺术品。
\
黄镇肖像
\
黄镇长征速写《过湘江》
\黄镇长征速写《红军彝族游击队》
\
黄镇长征速写《遵义大捷》
\
传媒展厅黄镇长征速写图片展
\
传媒展厅黄镇长征速写图片展
      展演期间还播映了传媒学院王方院长、尤达老师组成的师生摄制团队制作的韩乐然影像专题纪录片《热血丹心铸画魂》。有“中国的毕加索”美誉的韩乐然同样也是南艺校友,他是中国第一位朝鲜族中共党员,也是中国美术界第一位中共党员,该纪录片讲述了韩乐然与母校的血脉渊源和其短暂但却耀眼的艺术创作生涯,回顾他为了中华民族解放而不懈奋斗的一生,缅怀先贤,激励来者。
\
韩乐然影像专题纪录片《热血丹心铸画魂》片段
\
韩乐然在巴黎街头作画
\
上海美专上课课堂
\
1937年留德、法学生与杨虎城将军在回国的船上合影。(后排左六戴礼帽者为韩乐然)
     此外,传媒学院教师用不同的艺术手法创作了十二件影像装置类和美术类作品,从这些作品中能看出传媒学院教师对重大主题活动创作的热情,并用现代新媒体的艺术手法对传统革命题材进行了新的诠释。
                                                                              传媒教师参展作品
作品名称:《热血丹心铸画魂》 
作      者:王方、尤达、刘先瑞、薛寒斐、徐峰  
作品形式:影像专题片
作品简介: 在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南京城里,坐落着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艺术名校——南京艺术学院。在这里,不仅走出过许多杰出的艺术家,更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中,培养出了许多像韩乐然一样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者。韩乐然(1898—1947),名光宇,字乐然,是我国杰出的政治活动家、著名的人民艺术家,被人们称为“中国的毕加索”,是成为中国共产党内最早的朝鲜族党员,东北地区早期建党领导人之一,也是中国美术界第一位共产党员。他的一身丹青热血,不仅在中国革命史、艺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在百年南艺的风雨历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
作品名称:《长征途中》 
作      者:盛瑨  
作品形式:影像装置
作品简介:一面墙、一条标语、一段影像,再现了红军当年的峥嵘岁月,讴歌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伟大真理。
\
作品名称:《脚下的天空》
作      者:周剑
作品形式:影响装置
作品简介:作品以简洁的手法创造了一个“历史”与“现在”相关联的影像空间。由一段线性过道和顶部影像视频组成。过道空间外部为象征激情与革命的红色,内部深灰色营造一种历史的追忆。过道顶部的影像是表现红军穿草鞋过草地的艰难行程,采用全仰视角,让观者通过过道的同时感受到红军从头顶踏过草地的历史瞬间!这也表达了对长征的一种敬仰态度!作品名称即体现了作品的一种状态,同时也寓意着长征中红军踏出了一片晴朗天空!          
\
作品名称:《红色记忆》
作      者:许翔
作品形式:影响装置
作品简介: 《红色记忆》为电影《红色的种子》、《闪闪红星》、《狼牙山五壮士》的映像片段,由写入党申请、入党宣誓等情景组成。作品用波普艺术形式重构了当年那个庄重而严肃的时刻,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
\
作品名称:《万里征程为“山河”》
作      者:丁凯、张若松
作品形式:影响装置
作品简介:始于82年前的红军“长征”于我们而言显得很抽象,因为它过于恢弘、壮烈;但又很具体,因为它被生动的记录在这些数字中:中央红军曾翻越18座山脉、横渡24条江河、转战11个省、总里程约25000余里…… 作品以红军战士翻山渡河、跋山涉水的征途为切入点,以表达他们保家、为国、为“山河”的可贵精神。
\
作品名称:《长征之太平渡》
作      者:严宝平
作品形式:影响装置
作品简介:太平渡不但是四渡赤水的绝对重镇,也是长征二万五千里的转折点,她见证了长征由艰辛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以太平渡为名创作的作品,选取古蔺太平镇”太平渡历史纪念馆”中的主要陈列以增强现实的方式呈现,并配以与太平渡相关的诗句摘选,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并希求以诗意的情怀对历史进行回顾。用作AR识别的平面内容以仿古宣纸为载体,对其做旧处理并手工线装,营造了与纪念馆中史料书籍相近的视觉效果。
\
作品名称:《毛尔盖草原的春天》
作      者:万子亮
作品形式:版画
作品简介:1935年,红军从毛儿盖进入大草地,从长江流域跨入了黄河流域。长征途中著名的毛儿盖会议、沙窝会议都在这个区域举行。值此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以此作品《毛尔盖草原的春天》,回顾长征的艰苦岁月,缅怀在长征中艰苦跋涉的革命先烈。   
\
作品名称:《突破铁索桥》
作      者:徐如宁
作品形式:版画
作品简介:木版画《突破铁索桥》,用对比强烈的黑白色彩和生硬的刀锋,反映当时激烈的战争场面和二十二位红军勇士代表人物的坚强意志。画面用偏仰视的构图,表现出勇士们不怕死,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决心,同时也反映出红军战士冲过铁索桥的艰难;画面斜角上下两根铁索和下面没有板的多根铁索,反映了当时铁索桥的状态。画面背景的烟雾等,刀刻的方向感,力求表现出当时战争气氛和红军战士前进的阻力以及随时会被子弹击中牺牲的情景。  
\
作品名称:《红色的地平线》
作      者:吕江
作品形式:中国画
作品简介:作品由《殇城》《舵手》《丰碑》三幅水墨画组成,分别象征抗战的三个阶段:苦难——抗争——胜利。 《殇城》画面为南京大屠杀场景。由城墙、难民、刺刀、挣扎的手部特写等形象组成。寓意中国人民的深重苦难。《舵手》画面为东渡黄河。突出朱德、邓小平、任弼时、左权等形象。东渡黄河被视为中国共产党抗战的正式开始。《丰碑》画面中心的形象源自美国记者罗伯特.卡帕登载于1938年5月《时代周刊》的一名武汉的国军15岁小战士肖像,此周刊照片引发了美国民众对中国抗战的大力声援。画面四周由新四军、八路军、国军、援华飞虎队、滇缅远征军等形象组成,寓意多战线全民族全世界共同抗战的胜利。
\
作品名称:《峥嵘》
作      者:倪蓓蓓
作品形式:油画
作品简介: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方面给中国妇女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另一方面也激起了广大妇女民族解放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双重觉醒。她们在抗战现场、后勤服务、军事战争等各个方面,为抗战的全面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
\
作品名称:《上海美专走出的革命先驱-韩乐然》
作      者:冯云
作品形式:油画
作品简介:韩乐然-上海美专走出的革命先驱,他是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他用革命的意志、用艺术的形式谱写了自己光辉的一生。作品以油画艺术的意象表现手法描绘了革命先驱的形象;以红色、厚重的基底效果表现战火纷飞的热血年代;用斑驳的笔触刻画历史的沧桑岁月。                     
\
(传媒艺创发)